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今日热点

新疆兵團眾合民豐合作社超寬膜棉花開始播種

2021-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15日,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笫五師八十九團眾合民豐合作社棉花種植戶姬風社的棉田裡,一台超寬膜棉花播種機正在進行棉花播種。至此,該合作社今年推廣的5000畝超寬膜棉花開始播種。
 

大馬力機車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笫五師八十九團十二連一塊棉田裡進行超寬膜棉花播種前耙地作業


在一台超寬膜棉花播種機旁2名跟車播種工正在往播種機上搬運超寬膜
 
    棉花超寬膜播種技術,是在原有寬膜的基礎上,增加膜面幅寬,由寬膜一膜6行,發展為超寬膜一膜12行的棉花栽培方式。比傳統的寬膜植棉採光面更大,覆蓋面更寬。運用超寬膜栽培技術比同等條件下普通膜膜內溫度高出4度以上,可有效利用地膜的增溫、保墒、殺草效應,使棉花早播種、早出苗、發育快、成熟好,獲得優質高產。
 

超寬膜棉花播種機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笫五師八十九團十二連一塊地頭完成換膜、加種等工作之後繼續進行播種
 
    2020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笫五師八十九團眾合民豐合作社與金豐源合作社等五家合作社共同引進推廣使用。當年,首次試種的900畝超寬膜棉花以長勢穩健、雜草少、產量高、效益好而深受種植戶的認可。
 

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笫五師八十九團十二連7支4斗5號條田裡,一台棉花播種機在進行超寬膜棉花播種
 
    今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笫五師八十九團眾合民豐合作社提前備齊了5000畝超寬膜棉花所需的地膜、棉種、肥料、農藥等各種農資。社員們按照各自的需要交足交齊了全部農資款,為今年超寬膜棉花順利開播作好了保證。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笫五師八十九團眾合民豐合作社棉花種植戶姬風社(中)在與機車手一起檢查棉花下種情況
 
    該合作社理事長王新民說,今年的棉花播種期與去年相比提前了4天,我們將合理利用有效積溫,使棉花採摘期提前,生育期延長,確保棉花增產社員增收。(記者 張麗 通訊員 任登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