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五一小長假 成都文旅消費新場景新業態人氣火爆

2021-05-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1年「五一」假期收官,今年「五一」連休五天,消費者積蓄已久的長途出行需求得以釋放。
 
 
    5月6日,成都市文廣旅局發佈的數據顯示,「五一」小長假期間,成都創新開展以「雪山下的公園城市·嚮往裏的大美成都」為主題的特色文旅活動,吸引力爆棚。鄉村林盤、文創特色街區、綠道公園、「新旅遊·潮成都」主題旅遊目的地、特色古鎮、都市游商圈、夜間旅遊網紅打卡地、文旅綜合體、文創產業園區、城市音樂廳以及各類演藝劇場等新景點新載體,成為帶動假期文旅市場復甦的強勁動力源。據綜合測算,假期成都共接待遊客1850.5萬人次,同比增長215.2%;旅遊總收入170.2億元,同比增長304.2%。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不僅「人氣」旺,在各大OTA平台上均位居國內十大熱門目的地前列,在酒店、機票、租車等消費領域的預定量等維度也都刷新歷史記錄。據去哪兒數據顯示,成都遊客機票、酒店人均花銷達到2600元,成為人均花銷最多的城市,北京、深圳遊客分別以2448元、2442元排在二、三位。
 

    「美食地圖」成遊客必備打卡地
 
    提起成都,國際美食之都已享譽全球。沸騰熱辣的火鍋、麻婆豆腐、皮薄肉多的龍抄手……今年「五一」小長假前,成都公佈了「百道名菜」,並發佈「美食地圖」,讓不少遊客的「五一」成都行變成「舌尖之旅」。
 
    「很久之前就想來成都旅遊,想體驗下真正的火鍋的味道,這次和朋友打卡了許多地道、經典的成都美食,探索『美食地圖』讓這次成都之行妙趣橫生。」5日,廣東遊客劉敏接受採訪時表示。
 
    每座城市的飲食都藏着獨一無二的「文化密碼」,品味地道的成都美食,是了解當地文化的途徑。今年「五一」小長假,約160年歷史的「陳麻婆豆腐」迎來排隊高峰,「客人從上午11時開始排隊,持續到晚上9時,其中,外地客人佔了近50%。」「陳麻婆豆腐」旗艦店前廳經理劉麗表示,以「麻、辣、燙、香、酥、嫩、鮮、整」為特點的「陳麻婆豆腐」通過不斷傳遞與沉澱,將原有技藝和味型進行兼容、擴大,保持了菜品的生命力。
 
    同為成都餐飲老字號的「鍾水餃」也在今年「五一」小長假迎來客流激增,據「鍾水餃」文殊店經理袁康介紹,不少門店銷售額較平常翻了一番。袁康分析稱,味道是吸引消費者的關鍵,「例如,我們辣椒油的原料選用貴州二荊條辣椒等,味道香辣但不燥,能被消費者普遍接受,而且紅油味、鹹甜味所構成的獨特味型給消費者不一樣的體驗。」
 
    劉敏表示,來成都旅遊,都是抱着逛吃逛吃的心態,畢竟成都以休閒着稱。走到哪裏都能看到打麻將、喝茶的老成都們,旅遊的腳步也不知不覺放緩了許多。「成都的美食數不勝數,美食街遍地都是。每家餐館的味道都很『巴適』,而且環境衛生也很好,恨不得把好吃的都吃一遍。」劉敏說,美食地圖還有很多沒有機會去打卡,但也給自己留個機會,下次再來成都。

    新場景、新點位、新玩法,解鎖「千面」成都
 
    「五一」假期的成都,還解鎖了一系列的新場景、新點位、新玩法,為遊客展示了「天府新美學」的魅力。
 
    天府綠道將星羅棋佈的城市公園脈絡貫穿整座城市,「五一」期間,成都在傳統活動基礎上創新植入啤酒節、音樂節等新玩法、新活動,成為多功能疊加的高品質生活場景和文旅消費新場景。東部新區龍馬湖公園、林棲公園開展音樂節、啤酒節以及花漾蓉城-成都花展等活動,充分彰顯「人城境業」和諧大美的城市生活意境。
 
    圍繞紅色旅遊、親子旅遊、非遺旅遊、鄉村旅遊等特色板塊,成都以綠道串聯熱門景區景點、民宿林盤、美食美物等新場景、新業態,全域組織開展「看展」「觀演」「樂游」「科普」等文化旅遊活動近200場,推出20條旅行線路,營造了歡樂濃厚的節日氣氛。「五一」期間舉辦的音樂節、音樂會、音樂劇、演唱會等各類音樂演出活動超過40個,演出數量和規模均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
 
    湖南小伙張君銘就是被成都慢生活所吸引。他說,早就聽說成都是休閒之都,這次想親自來體會一下。張君銘說,此次成都之行,每天早上睡醒去吃一碗地道的成都美食,然後主要選擇成都各大公園進行打卡,比如人民公園、浣花溪公園、龍泉山森林公園等,在公園裏泡一杯蓋碗茶、騎騎車、品嘗美食,感覺非常愜意。「這次出遊,不僅成都的美食、美景吸引了我,萬萬沒想到成都城市的細節一次又一次的讓我目瞪口呆,雖然沒有人會因為城市細節而來旅遊,但來旅遊的人一定會因為這座城市的細節而念念不忘。比如,便利的交通,出行地鐵、公交、共享單車等公共交通無縫對接;隨處可見可以休息的板凳等等。」張君銘特意對記者表示。雖然成都旅遊的人超級多,但在疲憊中還是感受到了這座城市的舒適和人性化的服務。(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