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图片新闻

外國友人在江蘇崇川感受東方風雅

2021-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穿漢服、學書法、繪宮扇、聽古琴……」5月10日下午,來自俄羅斯、西班牙、印度尼西亞、孟加拉、烏克蘭等國家的近20名外國友人參加在江蘇省南通市崇川畫院舉辦的「品味崇川 國風雅韻」中外文化交流活動,體驗中華傳統「文房四寶」和「文人四藝」。
 
外國友人展示書寫的「和平」作品
 
    崇川畫院一樓的展藏館內正展出着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符號之一的文房四寶。書法老師將筆墨紙硯的歷史淵源和複雜工序娓娓道來,強調它們對中國的歷史文化傳承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真是太神奇了!」長短不一的毛筆和紋路各異的硯台讓外国友人感到十分新奇,還湊上前聞聞墨香,感受文房之美。
 
琴師演奏古琴
 
    崇川畫院章小祥老師從握筆、運筆逐一教外國友人寫書法,外國友人們依葫蘆畫瓢,在宣紙上寫下「和平」二字。任飛鴻老師手把手教外國友人在宮扇上繪起了中國畫,寥寥幾筆,南通市市花——菊花就神形兼備了。
 
外國友人身着特色漢服在崇川畫院花園小竹林秀漢服
 
    琴棋書畫自成風景,筆墨紙硯各展風采。「棋盤上有縱橫各19條線段將棋盤分成361個交叉點。」在圍棋老師演繹黑白博弈後,外國友人們紛紛落子體驗、感受「棋」樂無窮。在大雅琴院琴師演奏的悠揚古琴聲中,外國友人身着特色漢服從花園小竹林緩緩而來,女生們手持親手繪製的宮扇,或遮面障羞,或拂掃浮塵;男生們則秀出各種姿勢,瞬間英氣十足。
 
    是次活動由南通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南通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指導,崇川區委宣傳部(文明辦)主辦,崇川區文聯、崇川區虹橋街道黨工委、辦事處承辦,是「五月風」文藝展示月活動之一。下一階段,崇川區將持續挖掘特色文化資源,聚攏本土文藝愛好者,為廣大市民以及在通外國友人們獻上更豐盛的「文藝盛宴」。(宋璟 趙振華)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