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每日经济

四川宜賓外貿連續14月快速增長 增長態勢領跑全川

2021-05-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3日,記者從四川宜賓海關獲悉,今年1—4月,宜賓市實現外貿進出口總值61.7億元,列四川省第三位,較2020年同期增長40.1%。1-4月宜賓進出口、出口、進口增幅分別高出全省整體增幅21.4、19.6、16.6個百分點。除去年2月份受疫情影響小幅下降外,宜賓單月外貿自2020年3月開始已實現連續14個月增長,增長態勢領跑全川。
 
    「今年周邊一些城市外貿出現快速增長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去年出現下滑,基數較低,而宜賓外貿則是在去年同期大幅增長33.3%的基礎上再次高速增長,如果和2019年同期相比,就是增長86.7%。這是十分不容易的,顯示出宜賓強勁的產業發展勢頭。」宜賓海關關長鄭躍鳴表示。
 
四川省宜賓市臨港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四川朵唯智能雲谷有限公司,宜賓籍務工人員正在手機生產線上工作。(莊歌爾 攝)

    智能終端產業強勢助推  傳統產業回穩增長
 
    據海關統計,今年1—4月宜賓市49家智能終端企業實現進出口總值41.9億元,增長71.8%,占同期宜賓外貿的67.9%。其中出口手機20.75億元,大幅增長72%,占同期四川手機出口總值的84.2%。
 
    「智能終端產業外貿增長主要呈現三個特點:一是量穩值增、效益增強。與去年同期相比,智能終端外貿企業數量幾乎持平,但外貿總值大幅增長,尤其是朵唯、蘇格、領歌等主力企業都幾乎翻倍增長,龍頭企業的集聚效應進一步凸顯;二是產業升級、產品提質。出口產品從三年前的低端功能機為主逐步升級到4G、5G手機為主,今年幾家大型企業上馬新生產線,推出一批高端手機出口美國和歐盟市場;三是範圍拓展、門類齊全。除傳統的手機、平板電腦、顯示器材外,智能投影儀、無人機等新型產品層出不窮。尤其是今年宜賓極米智能光電產業園正式投產後,外貿進出口逐月攀升,高端投影儀大量出口歐盟、英國和日本等發達國家市場。」宜賓海關綜合業務科相關負責人介紹。
 
屏山紡織企業生產別車間(莊歌爾 攝)
 
    智能終端產業強勢助推宜賓外貿一路高歌的同時,逐漸回暖的紡織行業也為宜賓外貿增長做出積極貢獻。1—4月宜賓出口各類紡織產品6.44億元、增長35.9%,其中紡織原料出口1.7億元、大幅增長66%。絲麗雅集團和屏山紡織工業園區企業都在加快新項目建設,引進高端紡紗機提高生產效率、擴大產能,為下一步外貿增長積蓄了動能。
 
宜賓市翠屏區宗場鎮宜賓市宜香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工人們正在加緊生產「宜賓芽菜」。(莊歌爾 攝)

    宜賓特色產品大量出國門  規模化外貿企業增多
 
    5月6日,位於長江工業園的宜賓有正農業股份公司一批竹筍經海關檢疫合格順利發往韓國,這意味着宜賓出口的本地特色產品又多了一項。
 
    近年來,宜賓深入挖掘外貿潛力產品,積極培育自營出口企業,以更好提升宜賓企業品牌知名度和利潤。在農業、商務、市場監管等部門和宜賓海關的大力推動下,宜賓白酒、煙草、茶葉、芽菜、豆腐乾、竹筍等本地特色產品大量走出國門。1—4月宜賓出口煙草及製品1118萬元,激增4.25倍;出口茶葉605萬元,增長41.7%。
 
    1—4月宜賓市共計有115家企業實現進出口,與去年同期持平,進出口規模上億元的企業達到20家,較上年同期增加8家,57家企業進出口值超過1000萬元。

    民營企業貢獻大 綜保區外貿激增
 
    1—4月,民營企業進出口42.9億元,大幅增長90.4%,占宜賓外貿總值的69.5%,對宜賓外貿增長的貢獻率達到115.5%。
 
    宜賓綜合保稅區自今年3月5日正式開辦業務以來,3月份即實現進出口總值2346萬元,4月份外貿進出口1.96億元,激增7.4倍,發展態勢良好。
 
    「下一步,宜賓海關將進一步積極落實便捷服務舉措,優化貨物進出區通關流程,為企業提供高效便捷的通關服務,同時引導檢測維修、跨境電商業務等在宜賓綜合保稅區落地,支持綜合保稅區新興業態發展,把宜賓綜合保稅區打造成全市外向型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和驅動力量。」宜賓海關監管三科副科長李有軍表示。(記者 梅超 通訊員 王春艷  陳宏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