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第五屆絲博會簽訂國內聯合項目合同總投資額1.58萬億

2021-05-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5日,為期5天的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暨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落下帷幕。記者從本屆絲博會成果發佈會獲悉,本屆絲博會以「互聯互通·共建共享」為主題,舉辦了29場主旨論壇和重要活動,涵蓋經貿交流、金融合作、電子商務、人文交往等多個領域。展覽展示面積、參展企業、展品數量均創歷史新高。本屆絲博會共簽訂利用外資項目合同總投資額76.75億美元,簽訂國內聯合項目合同總投資額15840.91億元。
 

第五屆絲博會成果發佈會現場

    98國代表出席35國企業參展
 
    據了解,本屆絲博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西部地區舉辦的第一個大型國際化展會,共有來自98個國家和地區的1938名駐華使節和駐華機構、組織、外國留學生代表出席,35個國家和地區商協會、駐華使領館或企業在國際館參展,參展企業達300餘家,國內有23個省區市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陝西聯絡處、香港貿發局參展,參展企業達2381家,參展展品2萬餘種。
 

第五屆絲博會國際館

    聚焦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本屆絲博會主題、展覽展示和重要活動聚焦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向國際社會傳播詮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核心理念。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開幕式上發表了「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主賓國斯洛伐克共和國第一副總理兼經濟部部長蘇利克、吉爾吉斯斯坦外長卡扎克巴耶夫、塔吉克斯坦外長穆赫里丁、土庫曼斯坦副總理兼外長梅列多夫、烏茲別克斯坦外長卡米洛夫以視頻方式出席開幕式並分别致辭,進一步提升了絲博會在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間的影響力。
 

2021絲綢之路國際商協會(西安)圓桌會現場
 
    同時,圍繞「一帶一路」經貿交流、金融合作、教育合作、電子商務、質量標準、碳中和、鄉村振興、婦女經濟賦權等多個領域,舉辦了一系列重要活動,得到了外方嘉賓高度評價,達成了一系列共識,期待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世界經濟早日復甦。

    達成一系列合作成果
 
    本屆絲博會在深入交流的基礎上,達成了一系列合作成果。主賓國斯洛伐克共和國與陝西省達成了加強地方友好交流、加深經貿合作、加強中歐班列合作的共識。發佈了《中歐班列長安號跨境電商全國集結中心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發出了深化「一帶一路」國際農業合作三點倡議,舉行了西安外國語大學「中國『一帶一路』合作與可持續發展研究院」、國際電工委員會汽輪機技術委員會(IEC/TC5)秘書處揭牌儀式,京東俄羅斯(Russia)國家館上線儀式,發佈了《公益系統工程宣言》並啟動「點亮工程」項目,舉行了和諧研究院鄉村振興發展研究中心啟動儀式、和諧研究院鄉村振興專家諮詢委員會成立儀式、戰略合作簽約儀式,西北大學非洲研究中心等9個「一帶一路」教育合作項目成功揭牌。

    5.5萬專業觀眾參觀洽談
 
    本屆絲博會首次啟用新展館、新會場,在西安國際會展中心採用綜合+專業的模式,設置了國際館、中國館、陝西館、智能製造館、綠色產業館、文化產業館、鄉村振興館7個展館,展覽展示面積7.2萬平方米,全面展示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各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陝西省各市(區)的整體形象、資源優勢、特色產業。其中,國際館展覽面積達10400平方米,設置展位432個,參展產品達15類110餘種。據統計,本屆絲博會期間,參展參會人數累計達到16萬人次,吸引5.5萬餘名專業觀眾參觀洽談。

    簽訂外資項目76.75億美元
 
    本屆絲博會圍繞高質量發展,聚焦重點產業、重大鏈條、重要平台,精準開展推介宣傳,着力推介1300多個富有高「含金量」「含綠量」「含新量」的大項目、好項目,總投資額超過1.8萬億元,涉及現代農業、裝備製造、食品醫藥、高新技術、基礎設施、節能環保、商貿服務、文化旅遊等8個領域。大會共舉辦了三場集中簽約儀式,簽訂重點合作項目72個,總投資1583.98億元。
 
    據統計,本屆絲博會共簽訂利用外資項目合同總投資額76.75億美元;簽訂國內聯合項目合同總投資額15840.91億元。(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