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今日热点

第三屆西洽會21日在渝啓幕

2021-05-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走進西部,洽談未來。第三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21日在重慶開幕。重慶市長唐良智主持開幕式,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宣佈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郝明金,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主席藍天立,四川省長黃強,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任洪斌、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中國貿促會副會長陳建安等領導出席開幕式。
 

西洽會搭台促高水平對外開放

    西部擴大開放重要窗口
 
    本屆西洽會以「走進西部、洽談未來」為主題,展覽面積11萬平方米。邀請到哥倫比亞、印度尼西亞、越南擔任主賓國,四川省、雲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擔任主賓省。共有40余個國家和地區,26個省區市,1個特別行政區,6個副省級城市參加,4100多家企業參會參展。
 
    大會由系列主題展、論壇、經貿洽談、簽約等組成。在主題展覽區域,本屆西洽會分設8個主題展館,分別為國際館、區域合作館(A、B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館、重慶館、名企館、汽摩產業館、大健康產業館。一大批新技術、新產品將在主題館亮相。其中,汽摩產業館、大健康產業館首次在西洽會設立。
 
    郝明金在開幕式上致辭說,中國西部是充滿希望的熱土,近年來,西部各省區市經濟增速領跑全國,高質量發展態勢良好。本屆西洽會是西部地區擴大開放的重要窗口,希望西部各省區市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依託西洽會重要外交、貿易合作和投資促進平台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擴大經貿交流合作,為推動十四五發展貢獻西部力量。重慶是西部地區發展的重要引擎之一,要以西洽會為載體,積極融入國際國內雙循環,搶抓機遇,加快發展。
 
    王炳南在開幕式上致辭說,西部已成為我國新的對外開放前沿,外貿增速高於全國整體水平,內外資吸引力持續增強。今年一季度,西部地區進出口增速高於全國8.5%,實際使用外資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57%。重慶是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在重慶建設內陸開放高地是中央的戰略佈局,積極支持重慶市建設自由貿易實驗區,開展服務業擴大開發綜合試點,實施中心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推進陸海新通道、中歐班列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工作。

    重大項目簽約引資2285億
 
    本屆西洽會重大簽約項目及發佈儀式備受關注。本次簽約活動現場共簽約正式合同項目102個,合同投資額2285億元。此外,重慶市政府與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有限公司等4家央企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擬在汽車、新能源、智慧城市等領域全面開展合作;成渝兩地相關區縣圍繞增進兩地合作,在數字農業等領域達成戰略合作。
 
    記者注意到,本次簽約主要呈現三大特點,一是大項目大企業較多,體現了西洽會平台的吸引力;二是項目聚焦實體經濟,助力重慶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三是項目「綠色」特點鮮明,推動構建綠色低碳產業體系。
 
    在大項目大企業方面,項目平均投資額達22.4億元,其中惠科顯示模組生產線等17個項目投資額超過50億元。簽約項目投資方大量來自於大型央企、世界500強外企和知名民企,如國家電投、三峽集團、東方電氣、高盛集團、松下、麥格納、東方希望、國鴻氫能等。
 
    聚焦實體經濟方面,項目涵蓋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生物技術、現代物流、康養大健康等20余個領域,符合重慶產業重點發展方向。特別是製造業佔主導地位,簽約廣東鼎龍集團鈦材生產線、華道生物西部細胞免疫治療研發生產中心、雅迪電動車整車進出口生產製造基地等項目48個,合同投資額1209.8億元、佔比52.9%。這些項目的簽約落地,將有效促進重慶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提升重慶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
 
    在項目「綠色」特點方面,積極響應「碳達峰、碳中和」,大力推進清潔能源招商取得成效,簽約項目11個,合同投資額344億元,如和邦光能材料及光伏發電模組、華電重慶新能源風電、國鴻氫能科技產業園等項目。這些項目將為重慶節能減排,豐富能源供給方式,實現綠色發展探索新路徑。
 
    據介紹,近年來,「西洽會」成為溝通國際投資貿易的重要橋梁,前兩屆西洽會簽約項目中62%已實現落地轉化,有力服務了重慶高質量發展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記者 段勇 陳萬翔)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