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今日热点

重慶大渡口力造國家級音樂產業基地

2021-05-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重慶市政府新聞辦17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推動重慶南部人文之城核心區和長江文化藝術灣區建設,「人文渡口·樂亮江灣」音樂季活動將從5月至7月在重慶市大渡口區舉行。屆時,「十大音樂主題活動」將集中亮相,一場豐盛的視聽盛宴將在大渡口區呈現。
 
「人文渡口·樂亮江灣」音樂季本月19日開啓

    音樂季獻禮建黨百年
 
    據大渡口區宣傳部部長郭詔彬介紹,本次「人文渡口·樂亮江灣」音樂季主題鮮明突出。整個音樂季緊緊圍繞慶祝中共建黨100週年主線來策劃活動、謀劃節目、佈置展演,將陸續舉行「十大音樂主題活動」。這些活動既有藝術表演、又有專家論壇;既有文藝展演、又有對決比賽;既有傳統音樂,又有說唱音樂;既有高雅節會,又有群眾文化,形式多樣、精彩紛呈。
 
    原創音樂劇《大義渡口》展演、《在你偉大懷抱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紀念音樂會、民族管弦樂《告別千年》優秀舞台劇目展演、「與樂共舞·踏歌而行」首屆校園音樂節、「音為有你·風雨無阻」街頭音樂周、穿越二號COLO音樂節、古琴音樂會+古琴大賽、重慶·釣魚嘴音樂論壇、音樂創新創業大賽將從多方面為建黨百年獻禮。
 
    據介紹,本次音樂季名家大咖雲集。「重慶·釣魚嘴音樂論壇」邀請了全國一流的音樂表演人才、音樂產業的經營人才,還有音樂場地的建設運營人才,為大渡口出謀劃策。「穿越二號線COLO音樂節」邀請了一線說唱大咖加盟,除重慶本地的說唱嘉賓外,滿舒克、王以太、乃萬、萬妮達等歌手也將傾情加盟,熱情的現場表演將燃爆重慶。還有古琴音樂會將邀請10位古琴名家同台表演,帶來一場高水準、高品質的演出。

    構建音樂產業全產業鏈
 
    大渡口區副區長舒莉回應本報記者提問時說,大渡口正在深度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主城都市區發展戰略,全力建設「南部人文之城」核心示範區。長江文化藝術灣區是「南部人文之城」建設的核心載體和主戰場。灣區岸線長約25公里,總面積約26.6平方公里,其中大渡口區域內岸線長18.4公里、面積19.38平方公里,佔比均約3/4。釣魚嘴半島三面環江,是重慶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唯一未開發的半島,上風上水、得天獨厚,重慶在此集中佈局了長江音樂廳、長江音樂學院等六大功能設施,並計劃打造國家級音樂產業基地。
 
    舒莉說,當前,大渡口正全力推動釣魚嘴音樂半島開發建設。目前,長江音樂廳、長江音樂學院方案國際徵集已形成初步成果,力爭開工建設。未來,大渡口將以釣魚嘴音樂半島為核心,重點發展音樂製作、培訓、版權交易、音頻製作、互聯網影音等相關產業,並全力引進國內主流媒體音樂平台5G產業總部,全力打造國家級音樂產業基地。
 
    郭詔彬回應記者提問時說,當前,大渡口正著力構建音樂產業的全產業鏈,把釣魚嘴音樂半島打造成重慶的「音樂客廳」,建設成為重慶音樂產業的高地,著力培育音樂全產業。大渡口正在推進長江音樂學院的建設,同時也在引進全國的高端的音樂培訓機構。
 
    在音樂展演方面,音樂展演會加大人氣的快速聚集。最近兩年,大渡口連續舉辦了兩屆長江草莓音樂節,本次音樂季還將舉辦「穿越二號COLO音樂節」、街頭音樂節等,通過音樂展演在大渡口營造良好的音樂氛圍。
 
    郭詔彬表示,大渡口將通過這些音樂業態的發展來做實做好釣魚嘴音樂半島,讓釣魚嘴音樂半島真正亮起來,真正體現「樂亮江灣」。(記者 陳萬翔)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