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今日热点

重慶潼南500畝彩色菜花元宵喜迎客

2021-02-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重慶市潼南區20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21重慶·潼南陳摶故里菜花節將於26日啓幕。屆時,海內外遊客將觀賞到500畝彩色菜花、直徑長達236米的「八卦圖」、1萬余平米的花海迷宮、3D陳摶像和「福」字等大地藝術景觀,盡享視覺盛宴。
 
潼南,油菜之鄉花團錦簇

    「水陸空」全方位觀賞油菜花
 
    據潼南區副區長劉玉梅介紹,本屆菜花節為期一個月,將持續至3月底結束。彩色油菜花依舊是本屆節會的重頭戲。景區擴展種植500畝彩色菜花;核心景區用小麥和彩色油菜組合打造直徑長達236米的「八卦圖」;全新種植3D陳摶像、3D「福」字等大地藝術景觀;新增1萬余平米彩色花海迷宮;新種4公里粉色桃林等,極大提高了景區藝術性和觀賞性。
 
    同時,為進一步增強遊客體驗感,景區在延續乘坐游船、小火車和直升機進行觀光的基礎上,新增滑翔傘項目,讓遊客可「水陸空」全方位觀賞油菜花。節會期間,景區每周會推出非遺文化展示展銷、雜技藝術SHOW、鄉村美食長桌宴、園游會等娛樂體驗活動,並推出系列特色旅遊產品進行展銷,讓遊客在美食、美景、美物中暢遊花海,盡享春光。
 
    油菜花是潼南鄉村旅遊的「成名曲」,從2008年開始,潼南菜花節已連續成功舉辦十三屆。作為全國為數不多可立體觀賞油菜花景區之一,陳摶故里景區相繼榮獲「中國最美的油菜花海」「重慶十大春季旅遊目的地」「國內10大人氣賞花勝地」等榮譽稱號;上榜「2019中國大三峽文化旅遊最具影響力節事活動50強」,加盟「中國十大菜花旅遊推廣聯盟」。去年,陳摶故里景區成功創建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並被評定為重慶市智慧旅遊示範景區。
 
    劉玉梅說,菜花節是今年潼南旅遊的「開篇之作」。接下來,潼南還將舉行龍舟賽、國際檸檬節,以及貫穿全年時令的桃花旅遊文化節、梨花旅遊文化節、龍多山旅遊文化節、桑葚採摘及蠶桑文化旅遊節、柚子採摘節、馬拉松等活動,形成「春賞花、夏玩水、秋摘果、冬過節」的旅遊格局。
 
「中國最美油菜花海」怒放報春

    「旅遊+農業」大力培育農旅融合
 
    近年來,潼南堅持農旅融合發展,採取「政府引導、企業參與」模式,圍繞「花漾潼南」「水韻潼南」「田園潼南」「鄉愁潼南」四大主題,積極舉辦系列節會活動。作為中國油菜之鄉,潼南以花為媒,打破傳統農業發展瓶頸,把油菜當做旅遊業態來培育,當做旅遊品牌來打造。如今,菜花節已成為潼南旅遊的一張響亮名片。
 
    潼南享有「國際檸檬之都」美譽,是世界三大頂級檸檬產地之一,現種植檸檬面積32萬畝、產量28萬噸,種植面積和產量均居重慶全市第一,位居全國前列。近年來,立足檸檬資源,潼南打造了中國首個檸檬博覽館,建成柏梓檸檬小鎮,成功舉辦三屆國際檸檬節。接下來,潼南將打造集檸檬形象展示、檸檬文化體驗和傳播、檸檬主題樂園為一體的中國·潼南檸檬文化創意公園,塑造潼南旅遊又一網紅打卡地。
 
    據瞭解,潼南旅遊資源豐富、人文厚重。在這裡,不僅有世界第一室內飾金大佛。「全國首批十大歷史文化名鎮」雙江古鎮、「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楊闇公故里、西南最長人工運河、西南地區保存最完好的清代民居建築群等自然人文景觀等,還誕生了革命先驅楊闇公、共和國第四任國家主席楊尚昆等時代偉人,孕育了道教至尊陳摶等歷史文化名人;傳承了太安魚、女子獅舞、蓮蕭等非物質文化遺產,相繼取得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區、全國十佳生態休閒旅遊城市、一帶一路·休閒度假旅遊名城等稱號,被譽為「巴蜀福地·六養潼南」。
 
    憑借優美的生態環境和厚重的文化底蘊,潼南旅遊在新冠疫情衝擊下依舊交出優秀「答卷」。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的背景下,潼南旅遊仍然實現全年接待遊客73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47億元的佳績。劉玉梅說,推動旅遊高質量發展,潼南將以打造涪江休閒旅遊度假區為核心,深度融入巴蜀文化旅遊走廊,拓展旅遊產業更廣闊空間。(記者 童文武  蔣曦)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