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今日热点

重慶石柱打造10億級蜜蜂產業集群

2021-05-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重慶市政府新聞辦8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由中國養蜂學會、重慶市農業農村委主辦,中共重慶石柱縣委、石柱縣人民政府承辦的2021年「世界蜜蜂日」中國(重慶·石柱)主會場活動將於20日在石柱縣中益鄉舉行。本次活動以「小蜜蜂托起鄉村振興大夢想」為主題,將展示蜜蜂產業發展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石柱蜂蜜品質高

    西部首次中蜂產業盛會
 
    石柱縣長左軍出席發佈會時表示,發展中蜂產業是石柱建設康養石柱、發展康養經濟,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的具體舉措。目前,石柱已榮獲「中華蜂蜜之鄉」「全國養蜂精准扶貧示範縣」「全國蜂業優秀之鄉」等稱號。本次活動是中國西部首次舉辦與中峰產業有關的一場國際盛會,對石柱發展壯大中蜂產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據左軍介紹,本次盛會期間,中國養蜂學會將授予石柱縣中益鄉「中華蜜蜂小鎮」稱號,授予石柱縣「五倍子優質蜂產品基地」稱號。此外,「關愛蜜蜂,保護地球」素質教育活動、「甜蜜事業,康養生活」徵文賽、「蜜蜂與鄉村振興」攝影展活動還將從多角度展示石柱中蜂產業發展情況。
 
    左軍回應記者提問時說,石柱舉辦這次活動有五方面的優勢,一是生態環境優美;二是交通條件便利;三是中蜂產業發展態勢良好;四是節會硬件設施完善;五是具有舉辦大型活動會議的豐富經驗。
 
    在中蜂產業發展態勢方面,石柱中蜂產業持續發展,產業鏈和利益鏈日趨完善,示範效應比較突出,蜂蜜品質極高。石柱在實施「四個30萬」工程中,其中有一個就是中蜂產業,中蜂產業既是一個富民的產業、生態的產業,同時也是康養產業,近年,石柱持續打造康養經濟,中蜂產業是一個重要的支撐。目前,中蜂產業已覆蓋石柱全縣33個鄉鎮(街道)、179個行政村、8600戶農戶,整個石柱縣中蜂養殖的規模已經達到了13.8萬群,年產蜂蜜是690噸,年產值達到了5.2億,可望在「十四五」期間達到10億級的集群目標。
 
    從產業鏈利益鏈上看,石柱現建有保種場2個、良繁場2個、標準化示範場23個,高品質蜂蜜溯源基地5個、蜂蜜加工企業4家,通過產業互促,帶動發展藍莓、檸檬、柑橘等產業80萬畝。帶動1022戶貧困戶養殖中蜂、實現年均增收1.2萬元。
 

加工中蜂產業的扶貧車間

    蜂文旅融合發展
 
    中益鄉黨委書記譚雪峰回應本報記者提問時說,中益鄉養殖中蜂已有好幾百年的歷史了,中益鄉全鄉現有蜂農有472戶,中蜂8000群,已建設了「中華蜜蜂」種質資源保種場,還有蜂蜜的罐裝車間,「中益蜂蜜」品牌已獲得了國家地理認證商標,打造了「圓小益」「益點甜蜜」等中益鄉特有的蜜蜂品牌。現已開發十多個產品,年產值可達1000萬元,是帶動群眾脫貧致富的一個重要產業。下一步,中益鄉將按照「蜂文旅」融合發展的思路,打造「中華蜜蜂小鎮」,不僅把中益鄉全鄉農房的風貌改造為了「蜜蜂色」,還在公路沿線,鄉村民俗佈置了蜜蜂主題的文化彩繪,還有蜜蜂元素的路燈等,形成了「中華蜜蜂小鎮」濃厚的氛圍。
 
    左軍表示,下一步,石柱將以此次活動為重要契機,進一步發展壯大中蜂產業,加快推動蜂蜜精深加工,不斷延長中蜂產業鏈和價值鏈,力爭「十四五」時期,中蜂養殖達到30萬群,實現「10億級蜜蜂產業集群」目標,創建「中國養蜂大縣」,著力打造「市級康養消費品特色產業示範基地」,為如期建成「全國生態康養勝地」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陳萬翔 石柱縣委宣傳部供圖)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