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今日热点

重慶巫山3月現「春雪」盛景喜引客

2021-03-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重慶巫山縣3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中國李鄉·三峽花海」第三屆長江三峽(巫山)李花節暨三峽李院開園儀式將於3月6日在巫山縣盛大開幕。本屆李花節以「助力鄉村旅遊·推動鄉村振興」為主題,展三峽兩岸李花「春雪」盛景,待五湖四海遊客前來觀賞。當日,本報記者此次實地探訪中國「脆李之鄉」,提前感受到遍山李花恰如「春雪」的盛景。
 
長江巫峽兩岸李花盛放

    春賞李花 夏摘脆李
 
    觀花路上,巫山副縣長黃勇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巫山全縣脆李種植面積達30萬畝,規模集中最大、李花景觀最好的就在巫峽兩岸的曲尺鄉,曲尺鄉脆李種植面積已達2萬畝。巫山脆李柑橘生產條件好有幾大原因,一是陽光日照充足,雨水充沛,適合果樹生長,二是曲尺鄉處於坡地,脆李和柑橘在生長過程中不會爛根,三是土壤為紅砂土,可充分排出水分,四是晝夜溫差大,白天果樹充分進行光合作用,充分吸收糖分,夜晚果樹進入休眠狀態,不會消耗糖分。所以巫山脆李、柑橘口感清甜,獲得眾多遊客偏愛。
 
    一路上,記者注意到曲尺鄉百姓房屋有的剛裝修完,嶄新漂亮,人居條件越來越好。黃勇還向本報記者介紹起當地百姓的生活情況,曲尺鄉在人居環境整治方面效果顯著,當地老百姓因為脆李、柑橘的種植銷售等大幅提高了生活水平。同時巫山將第一產業和第三產業緊密結合,做好鄉村旅遊,春天,遊客可以賞花拍照,夏天可以採摘脆李柑橘。在延長脆李產業鏈方面,巫山已開發出脆李果酒、脆李月餅、脆李鮮花餅,目前還在研發脆李香水等產品。黃勇說,在圍繞脆李優勢產業上,巫山緊密結合二三產業,效果已顯現,並且將把這條路堅定走下去,讓老百姓受益。
 
    據瞭解,近年來,巫山縣委縣府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深入貫徹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以長江巫峽生態保護為本底,以30萬畝巫山脆李為依託,以做大做強鄉村旅遊、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為目標,圍繞 「一棵樹」,在做大做強「中華名果」巫山脆李產業發展的基礎上,結合鄉村振興戰略,以脆李產業打底、旅遊增收為路徑,通過環境氛圍改善營造,精心打造出了「春賞花、夏摘果」鄉村旅遊品牌,讓當地老百姓走上一條農旅結合的脫貧致富道路。據統計,前二屆長江三峽(巫山)李花節,共接待遊客180萬人次,創收5億元。
 
三峽李院民宿花團錦簇

    精品路線觀賞李花「春雪」
 
    據介紹,由於今年氣溫回升很快,長江巫峽兩岸30萬畝李花長勢喜人,花期也比往年提前,目前已經有一半以上開花,預計三月中旬即可全面盛放。屆時一江碧水,兩岸青山,三峽李花,四季美景將集中呈現在遊客眼前,並將一直持續到3月底。
 
    黃勇推薦了三條精品賞花線路。線路一是百里李花浪漫賞花游。一是水路。巫山遊客中心→曲尺鄉寶子灘。二是陸路。巫山縣城→機場路→巫山雲雨生態康養度假區→權發村→三峽李院→柑園村→機場路→巫山雲雨生態康養度假區→巫山縣城。黃勇說,該片區李花達5萬畝,沿途可觀高峽平湖、巫山雲雨,入住三峽李院,在李花市集選購巫山脆李酒、大昌雪棗、巫山廟黨、大溪粉條等「巫山好禮」,品嘗洋芋果果燉臘肉、魔芋燉土雞、翡翠涼粉、菜豆腐、孔洋芋等農家飯菜。
 
    線路二是參禪悟道修身養心游。巫山縣城→江東新城→兩坪鄉周家村→巫峽鎮七星小學→文峰景區。黃勇說,該片區李花達2萬畝。文峰景區為國家4A景區,位於巫峽西口北岸的文峰之巔。文峰景區以文峰觀為核心,沿文峰山脊修建一條蜿蜒伸展的遊覽步道宛若一條飄帶將修身養心遊覽區、道教文化體驗區、松林小憩服務區以及高峽平湖觀光區有機串聯。這裡不僅可以觀賞成片李花,還可感受「一江碧水、兩岸青山、三峽美景、四季雲雨」。
 
    黃勇推介的線路三是踏青賞春下莊天路游。高速互通—騾坪互通下道—騾坪鎮茶園村—騾坪鎮大埡—竹賢鄉下莊村。據悉該片區李花達2萬畝。沿途可到茶園村茶葉採摘基地踏青賞春,體驗採摘茶葉樂趣,到駱家屋場體驗農耕文化,還可體驗下莊天路艱險,傾聽時代楷模毛相林講述下莊精神,參觀下莊精神博物館,購原鄉下莊農特產品。(記者 陳萬翔)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