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今日热点

中外企業家重慶對話亞洲機遇

2021-05-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作為第三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的重要活動之一,2021亞洲企業大會21日在渝舉行。來自15個國家和地區的54家知名企業「山城論劍」,圍繞「應對挑戰、創新增長」主題,深入探討亞洲企業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共推亞洲企業在製造業、金融投資行業、房地產行業、醫藥健康、物流企業等領域的交流合作與商貿往來。
 

亞洲知名企業「山城論劍」

    政商點贊重慶發展優勢
 
    本次亞洲企業大會邀請了亞洲國家政要、世界500強企業領袖、世界500強中國區高管、中國及亞洲著名企業家,以及學界、媒體界的中外嘉賓以線上、線下的方式,進行主題發言及圓桌討論。多位政商大咖點贊重慶,充分肯定重慶在區位、要素、歷史、文化等各方面的發展優勢。
 
    大會上,韓國前總理李洛淵以視頻形式發表講話。他認為,近年來,重慶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十分耀眼的成就。此次召開的2021年亞洲企業大會涉及數字經濟、金融物流、能源變革等領域,將助力亞洲各國企業的交流和合作。同時,他冀望中韓兩國能夠繼續互相協助,攜手共贏。


大咖會聚探討亞洲機遇
 
    中國韓國商會會長、鬥山集團總裁李浩哲表示,亞洲是世界上經濟發展最快的大洲,本次亞洲企業大會為重視亞洲市場的各國企業提供了新的交流溝通平台。同時,作為中國內陸經濟發展最快的地區之一,重慶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近年來,韓國知名企業紛紛在重慶設廠,就是看好重慶作為「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結合點區位優勢的有力證明。
 
    萬科集團創始人兼董事會名譽主席王石發表現場演講說,只有真正看到現在重慶在經濟發展、中國改革開放中所處的位置,才能展望重慶在互聯網、大數據時代所扮演的角色。他認為,作為重慶企業家的代表,愛國實業家盧作孚在國家危難時實現了從不可能向可能的「攀登」,這正是重慶人精神、風格、骨氣的體現。而萬科非常願意融入重慶發展,發掘更多投資創業機會。今年內,萬科在重慶建設的450多米的高樓將完成封頂,是萬科系統最高的建築。
 
    沙特基礎工業公司全球副總裁兼北亞區總裁李雷認為,科技創新是沙特基礎工業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在過去30多年深耕中國市場的過程中,沙特基礎工業公司實現了基於創新的可持續發展,並在天津、上海、廣州等地建立起生產和業務基地。10年前,沙特基礎工業公司在重慶西永電子園區投資建成了先進的工程塑料改性工廠。未來,沙特基礎工業公司將繼續推進創新合作,特別是國際合作,包括在華南地區投資數百億建設世界級乙烯工廠和下游產業鏈。

    四大主題聚焦亞洲新機遇
 
    大會期間,圍繞「全球共享的亞洲機遇」「抗疫背景下的產業新機遇」「減排責任與綠色製造」「重慶:國際物流樞紐與發展新空間」四大主題,亞洲企業家們匯智聚力,各抒己見。亞洲企業家如何共享亞洲機遇?花旗銀行中國董事總經理、個人銀行業務總裁徐旻和世邦魏理仕西南區董事總經理謝凌兩位企業家均表示,中國經濟具有前景,看好中國市場投資機會。
 
    後疫情時代下,大健康產業加速發展。強生醫療(中國)副總裁王金鶴說,疫情告訴我們要保持創新,無論病毒和其他疾病,都需要政府和企業投入精力和資金去創新。王金鶴認為,疫情讓人們更加重視健康,醫療行業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特別是診斷領域擁有更大的投資發展機會,因為診斷很重要,只有診斷之後,才能對症治療、進行康復等。
 
    而在節能減排、綠色製造方面,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大中華區總裁斯寒認為,移動運營商一直都處在世界氣候變化行動的前沿,移動行業也是首個實現聯合國分項零碳活動的行業,移動行業36%的收益都用於推動在2050年前甚至更早以前實現零排放目標。而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動市場,中國的5G技術比較先進。目前,中國移動運營商正在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減少碳排放,提高能源效率。
 
    發揮重慶優勢,建設國際物流樞紐。重慶中新示範項目管理局副局長孫熙勇在現場討論環節說,陸海新通道建設從2016年開始萌芽、2017年初步實踐,經過不到4年的具體運營,已上升為國家戰略,並成為聯動「亞歐」,連接「一帶」和「一路」,助推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
 
    此外,普華永道綜合商業咨詢主管合伙人于勃現場分享了《普華永道全球CEO調研報告》。據介紹,此次報告由普華永道選取了1800名的CEO進行問卷和調查反饋而成。報告主要由未來經濟的走勢、未來一年或三年面臨的挑戰、未來投資主要方向、最受投資者青睞的國家及地區等幾個部分組成。于勃認為,作為西部大開發的一個重要節點,重慶有望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實施階段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記者 蔣曦 陳萬翔)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