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每日经济

借力「中外知名企業四川行」東風 南充簽約汽車汽配項目24個

2021-05-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乘着「2021中外知名企業四川行」活動的東風,5月25日,2021南充市「開放年」(成都)汽車汽配產業投資推介大會暨項目合作協議簽署儀式在成都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客商聚焦南充汽車汽配產業,與南充共謀發展。通過前期洽談,本次投資推介大會,共簽約汽車汽配產業投資項目24個、協議總投資175.2億元。其中,現場電子簽約項目10個、協議總投資110.7億元,涉及汽車減震器、數控汽配、新能源汽車電池、汽車淨化器等汽車零配件生產領域。
 

2021南充市「開放年」(成都)汽車汽配產業投資推介大會現場

    圍繞汽車汽配產業  端出「五道」招引大餐
 
    持續提升產業實力,打造全國汽車汽配產業基地,是「十四五」期間南充的發展目標。
 
    為了實現這一願景,25日,2021南充市「開放年」(成都)汽車汽配產業投資推介大會暨項目合作協議簽署儀式走進省會成都,以開放的胸襟與來自全國各地的客商共聚一堂,共同描繪汽車汽配產業在南充的壯闊未來。
 
    擁有吉利、中傳、華西3戶整車製造企業,161戶汽車汽配規上企業;發動機、車廂、車身、地盤、車架、車橋等「六大」總成已實現本地化生產;2020年,全市汽車汽配產業實現產值904億元,直逼千億……一系列的成績彰顯着南充已逐漸成為一座獨具魅力的汽車之都。
 
    要打造全國汽車汽配產業基地,南充到底需要什麼樣的項目作為支撐?本次推介大會回答了這一問題,並端出「五道」汽車汽配產業招引大餐。
 

中共南充市委書記宋朝華在投資推介大會上向來自全國各地的客商介紹南充汽車汽配產業的發展前景
 
    「當前,新能源和智能汽車快速發展,我們將進一步整合資源,着力引進中高端新能源、智能汽車整車項目,推動專用車特色化發展,引進具有一定特色和市場競爭力的專用車和掛車企業,帶動引領全市汽車汽配產業發展。」
 
    「我們將依託吉利新能源汽車,圍繞產業補鏈強鏈,在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與管理、驅動電機與電力電子『三電』等核心部件,以及汽車底盤製造、先進材料和先進工藝應用等方面,招引一批上下游企業,提升產業配套協作水平。」
 
    「我們將圍繞汽車智能網聯發展新業態,加快與各大企業在智能網聯核心部件、無人駕駛、軟件服務、汽車共享,以及車聯網標準、測試驗證基地等多領域開展合作,加快促進南充智能網聯汽車發展。」
 
    ……
 
    會場上,南充市相關發言人將南充汽車汽配產業招引項目娓娓道來。記者注意到,這些項目涉及優質整車、專用車,新能源汽車配套,傳統動力零部件配套,智能網聯汽車,汽車後服務市場5個方面,不僅延伸了汽車汽配產業鏈,還完善了汽車汽配供應鏈、提升了汽車汽配價值鏈。

    攜手同行譜寫未來 24個項目落戶南充
 
    持續深化對外交流合作,積極探索新型招商模式,精心舉辦各類投資推介活動,是當前南充對外開放的一項重要工作。
 

項目合作協議簽署儀式現場
 
    南充市經濟合作和外事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本次投資推介大會是2021年南充「開放年」投資推介大會的第三場,也是簽約項目最多,協議總投資金額最高的一場。5月18日,2021南充市「開放年」(深圳)投資推介大會暨重大項目合作協議簽署儀式在深圳舉行,珠三角地區23個項目花落南充,協議總投資133.99億元;5月19日,2021南充市「開放年」(杭州)投資推介大會暨重大項目合作協議簽署儀式在杭州舉行,共簽署投資項目21個,協議總投資167.9億元。本次投資推介大會,共簽約汽車汽配產業投資項目24個、協議總投資175.2億元。其中,現場電子簽約項目10個、協議總投資110.7億元。
 
    記者注意到,這些項目涉及汽車減震器、數控汽配、新能源汽車電池、汽車淨化器等汽車零配件生產領域。
 
    「我們公司成立於2012年,主要致力於汽車智能剎車安全及智能無線巡航系統、自動駕駛系統、無人駕駛系統的軟硬件研發、設計、生產銷售。」珠海駿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羅廣說,本次與南充簽署合作協議,擬在嘉陵區新建一個集研發、設計、生產、銷售、服務、測試場地於一體的多功能汽車自動駕駛安全系統智慧園區。
 
    「我們將在南充成立西南產業基地,建設生產AGV智能小車、自動化立體倉儲設備、自動立體車庫等,整個項目規劃用地40畝。」深圳市成雙工業設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游峰告訴記者,他是一位廣安人,曾多次到過南充,如今的南充思想大解放、政策搭配套、環境大優化,來南充投資興業正當其時。「希望與南充攜手同行,助力南充打造全國汽車汽配產業基地。」(記者 梅超 通訊員 譙靈敏)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