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上海實現未成年人審判領導工作機制全覆蓋

2021-05-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8日,上海法院少年法庭工作辦公室正式成立,這標誌着上海法院實現了未成年人審判領導工作機制的全覆蓋。上海高院院長劉曉雲表示,成立該辦公室將強化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工作的實際行動,對於進一步優化上海法院少年法庭組織機構,強化未成年人審判工作專業化建設,全面依法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具有重要意義。
 
 
    劉曉雲稱,上海法院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加強新時代未成年人審判工作,推動上海法院未成年人審判工作實現新的進步,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創造更好的法治環境。
 
    據悉,該辦公室將具體統籌全市法院少年法庭的組織領導、審判業務指導、調查研究、經驗總結、法治宣傳和監督管理等工作,上海各中級法院(除海事法院、金融法院外)、全部基層法院(包括上海鐵路運輸法院)亦均將成立少年法庭工作辦公室。
 
    近年來,上海法院未成年人審判工作始終堅持「兒童最大利益」理念,將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作為優化、促進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切入點,不斷增強未成年人權益司法保護的審判職能作用,不斷提升少年審判案件質量、效率和效果,創新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工作機制,促進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
 
    據悉,2015年至2020年,上海法院審理的一審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犯罪類型主要集中在盜竊、尋釁滋事、聚眾鬥毆等罪名,與此同時,一審生效判決未成年人數及未成年罪犯佔全部刑事罪犯的比例呈逐年下降趨勢,從2015年的1.55%下降至2020年的0.476%,非滬籍未成年罪犯數量亦呈下降趨勢但占未成年罪犯總數比例基本保持平衡。
 
    上海法院少年法庭以「教育、感化、挽救」方針和「教育為主、懲罰為輔」原則,全面貫徹落實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廣泛採用圓桌審判、法庭教育、社會調查、輕罪犯罪記錄封存等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發展特點的審理和執行方式,體現司法的人文關懷。
 
    同時不斷強化少年審判的政治職能、法律職能和社會職能,主動延伸和拓展少年法庭工作服務的領域和空間,精心做好判後延伸防範未成年人重新違法犯罪。如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法院於2014年註冊開通「小小少年」QQ網絡幫教平台,第一時間給予罪錯少年指導援助,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208名罪錯少年加入平台,累計在線聊天、回訪650餘次,幫助多名少年解決就學、就業問題或給予經濟援助,起到有效預防重新犯罪的良好效果;上海市長寧區人民法院在本市率先探索建立強制家庭教育指導制度,於2019年2月作出全國首例強制被告人不得逃避家庭教育指導的刑事判決,並於當年5月首次強制該案被告人接受第一次家庭教育指導。
 
    今天發佈的9起案例中,既有在學校門口肆意砍殺無辜小學生的黃某某故意殺人案等社會影響惡劣、嚴重侵害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亦有首例民政部門作為原告申請撤銷監護人資格等依據兒童最大利益原則審理的民事案件,同時還列舉了創設兒童權益代表人機制等創新機制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案件。(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