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高顏值、最江南、創新核」 滬青浦新城建設全面駛入快車道

2021-05-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8日下午,上海青浦新城城市推介大會在國家會展中心隆重舉行。推介會上,中共青浦區委書記趙惠琴表示,青浦新城將按照「高顏值、最江南、創新核」的要求,形成「一核聚能、兩帶輻射、三片示範、水環串聯」的空間佈局。
 
 
    趙惠琴指,「一核聚能」就是以三線換乘的綜合交通樞紐為核心,打造一個高創新濃度、高經濟密度、高配置能級的城市中央商務區,面向長三角、全國乃至全世界集聚最優質的資源。「兩帶輻射」就是建設一條東西向沿G50高速公路拓展的數字經濟帶、一條南北向沿嘉青松金市域快鐵拓展的產城融合帶,全面強化與上海大都市圈第一圈層以及長三角城市群的協同聯動。「三片示範」就是近期重點打造城市更新實踐區、未來新城樣板區、數字產業創新區三個人民城市示範點。
 
    趙惠琴稱,「水環串聯」就是把「水」作為城市的核心元素,深入推進生態修復、岸線貫通和複合利用,全面恢復城水相依、人水相親、綠水相融的江南水鄉風貌和文化生活場景,全方位展現江南風、江南美、江南韻,重塑「江南好,風景舊曾諳」的歷史記憶和「小橋流水人家」的詩意棲居。
 
    據悉,「新城發力」是上海面向2035的重大戰略選擇,青浦將借着政策的東風,打造成為獨立的綜合性節點城市,打造成為引領高品質生活的未來之城。
 
 
    記者了解到,青浦作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永久舉辦地、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核心區,承載着諸多國家戰略。本次大會的順利召開,預示着青浦新城建設將全面駛入快車道,「高顏值、最江南、創新核」的城市新貌躍然而出。
 
 
    高顏值,是以綠水青山為畫卷,全面打造品質人居典範城市。青浦是上海生態最好的區域之一,生態綠色是青浦最靚麗的底色。青浦將以21公里長的環城水系建設為先導,強化示範河湖建設,打造「百步見綠、百米見水」的新城碧道,展現「百河繞村鎮、千橋臥清波」的水鄉韻味;將以上達河中央公園建設為引領,完善「城市公園-社區公園-口袋公園」的公園體系,營造「開窗有景、出門見綠」的品質人居。
 
    是次大會上,青浦區政府與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復旦大學、長三角投資(上海)有限公司等在內的22家企業簽約,成立青浦新城開發者聯盟成立儀式,旨在充分調動各方資源促進青浦新城建設,以平台化模式加強市場參與度。國際知名的景觀設計公司Sasaki事務所在會上介紹了上達河中央商務區規劃的總體情況。AECOM建築事務所則就青浦老城廂改造方案作了生動的展現。
 
 
    最江南,是以古今融合為串聯,深度塑造國潮滿溢的新江南水鄉。青浦將着力塑造「古今融合、江南風韻、國潮魅力」的「一城一意向」。充分傳承水鄉文脈,圍繞夢蝶島、綠心公園、環城水系、三分盪等特色空間,植入多元主題功能,探索「新江南水鄉」的現代空間演繹模式。同時,協同將朱家角中國特色小鎮打造為江南古鎮功能提升樣板,創建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三十里水路看六千年歷史」的「上海之源」古文化走廊,努力建成長三角江南文化示範區。
 
    為了更好實現「產城融合、水城融合、景城融合」的目標,青浦區在推進新城建設伊始即組建了新城建設專家委員會,旨在充分發揮專家智囊、智庫的技術指導和參與決策諮詢作用,對新城規劃建設全過程進行指導。同濟大學教授,原常務副校長,法國建築科學院院士伍江;華建集團華東建築設計研究總院院長、總建築師、北外灘開發辦總建築師張俊傑等多位專家齊聚,為青浦新城建設把脈問診、支招出力。本次推介會上,中共青浦區委副書記、區政府黨組書記徐建為專家授證,此後中國科學院院士、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鄭時齡教授作主旨演講。
 
 
    創新核,是以數字幹線為支點,加速集聚萬億級的創新經濟帶。青浦將重點推動「一城一名園」,打造「長三角數字幹線」。依託東西發展軸上數字信息產業集聚的優勢,整合北斗創新基地、市西軟件信息園、網易、人工智能產業園、西岑科創中心、華為研發中心等數字經濟載體,加快集聚形成萬億級的數字經濟帶。將推動復旦大學創新學院、國家大學科技園、長三角可持續發展研究院落地,促進區域創新發展。
 
    本次大會同時進行了產業項目及全球招商合作夥伴和投資顧問簽約儀式。包括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和外資企業在內的43個項目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其中總部經濟項目10個,數字經濟和智慧物流項目12個,城市開發建設和投資諮詢項目13個,氫能、電子信息等特色產業項目8個,項目意向總投資超過1000億元。為了進一步提升青浦新城產業能級,青浦區與10家全球招商合作夥伴簽約開展全球招商,共同推進青浦新城開發建設。
 
    此外,本次會議上,青浦區政府與18家金融機構進行了授信簽約,有望通過金融賦能,為新城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力支撐和重要保障。(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