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每日经济

2021山海經濟合作論壇在福州成功舉辦

2021-06-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3日上午,由福建省商務廳、福建省國際友好聯絡會主辦,中國漁業協會、中國食用菌協會、福建省農業農村廳、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協辦的2021山海經濟合作論壇在福州舉行。論壇旨在打造促進山海經濟合作的新平臺,通過主旨演講、對話交流方式,碰撞思想、分享經驗,助力提升山海協作、區域協作和國際合作水準。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嚴可仕,省政府副省長郭寧寧,全國政協委員、第十一屆省政協副主席、省國際友好聯絡會會長陳義興出席論壇。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張向晨受邀通過錄播視頻形式作主旨演講,中國漁業協會會長張顯良、中國食用菌協會會長高茂林等領導、專家分別發表主旨演講。省商務、農業、海洋漁業部門有關領導,省內外部分市縣參展團代表,香港貿發局、澳門貿促局代表,以及市縣行業主管部門和各類企業代表等300多人參加了會議。
 
    郭寧寧發表致辭。她說,早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德工作期間就曾提出“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經”的“山海經”發展思路,並帶領福建人民進行了豐富的實踐探索,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和物質財富。希望全省商務、農業、海洋漁業等有關部門加強協作聯動,農業企業搶抓供需調整、對外開放和鄉村振興新機遇,共同推動東西部協作和農業對外開放高品質發展。
 
    陳義興在致辭中表示,舉辦論壇的目是為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和對深化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利用福建開放優勢和山海資源優勢,提升山海經濟區域協作、國際合作水準。希望能夠將論壇打造為交流互鑒、攜手發展的專業化、國際化、品牌化平臺,一屆比一屆辦得更好。
 
    張向晨副總幹事在視頻主旨演講中介紹了世貿組織漁業補貼談判的進展情況及其對國際漁業合作的影響。他表示,世貿組織漁業補貼談判是國際漁業合作的重要領域,有望於今年底完成,將有助於全球海洋漁業資源的長期可持續發展,也會對“十四五”乃至更長一段時期內中國漁業補貼政策與管理政策的優化升級起到進一步的推動作用,並將拓展中國漁業的國際合作空間。
 
    張顯良會長在主旨演講中表示,“十三五”時期,中國遠洋漁業規範有序發展取得積極成效。進入新階段,遠洋漁業發展面臨國際漁業治理機制調整等挑戰,以及共建“一帶一路”深入推進等機遇。未來中國遠洋漁業發展應堅持遠洋漁業強國目標、堅持規模調控、堅持規範管理、堅持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積極參與全球海洋治理,努力成為世界遠洋漁業的引領者。
 
    高茂林會長在主旨演講中對中國食用菌產業“十四五”前景進行了展望。他表示,新時代新使命,食用菌產業將進一步提升發展品質,提高市場流通效率,加強科技投入,引導企業穩步提升綜合實力,讓食用菌的特色更加鮮明,優勢充分發揮,服務社會的內容更加豐富。
 
    此外,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袁波和福建農林大學國家菌草中心副主任林冬梅分別圍繞RCEP對中國與東盟合作的機遇與挑戰、菌草技術在國家東西部協作和對外援助中的作用作了主旨演講。在對話交流階段,寧夏自治區商務廳副廳長陳志偉、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鄒文傑、福建盼盼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蔡金垵等9位相關領域的領導、專家和企業家,分別圍繞推進區域協作與經濟發展、“兩國雙園”探索實踐、企業參與區域協作和國際合作、打造國際經貿平臺和通道、閩寧商務協作等內容,開展對話交流,分享經驗心得。(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