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實至名歸,中國米粉節永久落戶江西

2021-06-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說到米粉,大家多會想起桂林米粉、湖南米粉,但只要是江西人或者在江西生活過一段時間的外地人恐怕很難忘記江西米粉。在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目錄中關於米粉就好幾項:有傳由宋代工部待郎楊靖公所創安義宗山米粉,有創始於明朝被嘉靖皇帝賜名貢粉的峽江米粉,有同起於明朝全手工精米所造的萬載羅城紮粉。毫不誇張的說,在江西餐飲界,無米粉不成店鋪;對江西人而言舌尖上的江西最留連的是江西米粉。
 

第一屆中國米粉節嘉賓雲集

    江西米粉源遠流長
 
    根據歷史考證,江西米粉記載始於東漢末年,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歷史。另據錢鐘書《管錐編》考據,中華米粉最早起源於東漢時期的九江。魏晉南北朝時期,就有江西米粉製作工藝記載。江西人吃米粉可以是早餐、午餐、晚餐和宵夜。別以為江西人的飲食如此單調,是江西人能把一碗粉吃出百樣味道。南昌的拌粉、上饒的燙粉、宜春的紮粉、撫州的泡粉、萍鄉的炒粉、贛州的薯粉、新餘的醃粉、吉安的貢粉、鷹潭的牛肉粉、景德鎮的冷粉。南昌的拌粉又可以是牛肉拌粉、牛腩拌粉、大排粉、肥腸粉、啤酒鴨拌粉、肉絲榨菜拌粉等等。
 

九江市設立的米粉展館
 
    全國凡是有米粉吃的地方,幾乎都曾和江西歷朝歷代大規模移民有關,正所謂:江西填湖廣,湖廣填四川。江西自古以來是魚米之鄉,人口密度大,據《明史》、《明太祖實錄》和《中國移民史》專家考證,僅洪武年間(1368—1398),江西向湖南、湖北、安徽和江蘇就移民二百一十餘萬人,其中遷江西移民21.9萬人到湖南常德、武陵等十縣。如此之多的江西移民的到來,他們愛食米粉的習慣和生產米粉的技術亦隨之傳入。自此,米粉便成為這些省份飲食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中飯協發佈的資訊,江西米粉淵遠流長、源於自然,素有“天下米粉出江西”的美譽,全國米粉有60%的出口來自江西,遠銷30多個國家和地區。江西是米粉消費大省和米粉產業鏈大省,米粉銷售門店有近3萬家,每日鮮米粉消費量超1000噸,米粉生產企業在全國佔有重要位置。2021年一季度江西餐飲收入同比增長86.9%,高於全國11.1個百分點,回暖勢頭強勁,其中米粉等特色餐飲產業發揮重大作用,成為民生大產業和新的經濟增長點。
 

2021中國品質米粉供應鏈峰會

    小米粉,大產業,前景廣
 
    江西省副省長胡強表示,小米粉,大產業,江西高度重視米粉產業的高質量發展。著力推動平臺建設,佈局一批米粉美食街區和米粉特色美食城,打造一批米粉美食博物館、體驗館、展示館,評選一批米粉美食名店,培育一批現代化米粉龍頭企業。著力培育產業生態,積極培育集食材種養、生產加工、包裝設計、輔料配料於一體的米粉產業生態。著力推動江西米粉“走出去”,引導企業加快全國網點佈局,培育一批地方特色突出、文化內涵豐富、國際國內影響較大的米粉品牌企業。舉辦第一屆中國米粉節是貫徹落實中央“小米粉、大產業”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舉措,是促進全國米粉行業交流合作,唱響江西米粉品牌,做大江西米粉產業的重要抓手,也是宣傳推廣以“江西米粉”為代表的贛菜名菜、名小吃的重要行動。
 
    中國飯店協會會長韓明指出,第一屆中國米粉節在江西成功舉辦,2021第三屆中國米粉產業發展大會、2021中國米粉優質供應鏈峰會和江西米粉產業產銷專場對接會、中國米粉產業發展報告發佈米粉產業和聚焦行業熱點,推動米粉企業品牌化、綠色化發展,帶動米粉產業鏈升級,推動江西米粉產業鏈進一步市場擴展。
 

領導嘉賓參觀江西米粉文化館
 
    江西省商務廳廳長謝一平說,天下米粉看江西,好山好水出好粉,江西環境宜人、生態秀美,孕育出細柔滑韌、味美鮮香的江西米粉,中國飯店協會確定江西為中國米粉節永久舉辦地,實至名歸。江西省將高水準打造米粉產業合作交流平臺,把中國米粉節打造成為立足江西、輻射全國、面向世界的米粉產業品牌展會。高質量推動米粉產業發展,大力培育米粉龍頭企業,打通米粉產業鏈上下游,使“小米粉、大產業”成為現實。(記者 郭美勤 周萬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