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撫州:打造“家門口”的黨史學習教育陣地

2021-06-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西省黎川縣龍安鎮王沙坑村充分借助撫州市委宣傳部駐村幫扶的優勢,統籌資源、豐富載體,因地制宜打造群眾家門口的黨史學習教育陣地。同時,該村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主題,落實七項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走深走實。

    開闢教育陣地 營造學習氛圍
 
    連日來,從王沙坑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往村內走,隨處可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宣傳標語、微景觀,村內學習黨史的氛圍十分濃厚。據悉,為方便群眾學習黨史,該村製作了5塊長2米、高2.4米的黨史宣傳展板,打造家門口的“四史”學堂,吸引眾多村民駐足觀看。
 
    該村以村文化活動中心為平臺,精心打造村黨史學習教育平臺,平臺以“百年黨史 光輝歷程”為主題,引導廣大幹部群眾重溫黨史,時刻不忘黨的恩情,永遠跟黨走。當前,平臺共接待參觀群眾200餘人次。
 
    該村現有黨員46名(含駐村小分隊隊員4名),其中8名黨員在村工作(含小分隊),24名黨員在家務農,14名黨員在外創業、務工。針對該村黨員較為分散、學習時間不固定等問題,該村借助微信群,搭建村黨史學習教育“指尖課堂”。群內黨務工作人員在“學習強國”學習平臺上搜集學習資料,將線下集中學習搬上“移動雲端”,打通了黨史學習教育的“神經末梢”,開闢黨史學習教育新陣地。

    開展多元活動 提高學習實效
 
    開展“紅色包裹”郵寄活動。為讓14名在外務工、創業流動黨員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不漏學、不掉隊,該村大力開展“紅色包裹”郵寄活動,將《中國共產黨簡史》等4本黨史學習教育必讀書籍及讀書筆記本郵寄給他們,使他們能在空閒時學習,撰寫學習心得體會。同時宣導他們為在外村民辦實事、做好事,為家鄉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開展每月主題黨日講黨課活動。在每月的主題黨日活動中,駐村第一書記圍繞推進鄉村振興講黨課,把中央和省委、市委關於鄉村振興的戰略部署傳達給廣大幹部群眾,助力鄉村振興發展。同時不定期邀請老黨員、退役軍人、先進典型人物等向轄區群眾講述他們參加革命、參加戰爭、奮鬥圓夢的親身經歷及黨史故事。
 
    開展“村村通”裏聽黨史活動。為滿足廣大村民學習黨史的需求,該村充分發揮廣播高密度、全覆蓋的優勢,每天在固定時間段內播放黨史知識,讓村民們一邊生活、勞作,一邊聽黨史,打通黨史學習教育的“最後一公里”。截至目前,村村通“大喇叭”累計播放節目120餘個,播放時長達3000餘分鐘。
 
    開展紅色電影放映活動。該村每週在村文化活動廣場播放一部紅色電影,目前已播放《建國大業》《第一書記》《閃閃的紅星》等10餘部紅色電影。
 
    同時,該村以“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為行動指南,連心小分隊隊員及村幹部通過上門入戶,面對面了解、解決群眾的民生難題。截至目前,共走訪群眾近百戶,列出項目清單60多份,辦好為百姓提供免費體檢、維修房屋、清理河道等實事30餘件。(黃穎 揭美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