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每日经济

四川宜賓外貿實現連續15月增長

2021-06-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近日從四川宜賓海關獲悉,1-5月宜賓市實現外貿進出口總值79.7億元,列全省第三位,較2020年同期增長43.6%。其中出口總值54.3億元,列全省第二位,增長52.5%;進口總值25.4億元,列全省第三位,增長27.7%。這也是宜賓單月外貿自2020年3月以來實現連續15個月實現單月同比增長。
 
    5月宜賓外貿進出口17.97億元,增長57.3%,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其中5月出口12億元,增長63.6%;進口5.97億元,增長45.9%。宜賓海關相關負責人指出:「1-5月,全省外貿增速較前4月出現回落,但同期宜賓外貿增速在前4月的40.1%基礎上再提升了3.5個百分點,新興產業的快速發展讓宜賓外貿充滿了後勁與活力。」
 
    智能終端產業繼續強勢增長發揮外貿穩定器作用。1-5月宜賓市共52家智能終端企業實現進出口,進出口總值52.7億元,增長61.7%。出口手機和成套散件共25.3億元,增長55.4%,佔到同期四川手機出口總值的84.3%。「宜賓智能終端產業經過了四年多的發展,目前已形成了龍頭企業帶動、產業升級換代、產品門類齊全的特點,今年出口單價不斷上漲,綜合產值繼續提升。」宜賓海關監管三科副科長李有軍介紹。
 
    紡織行業回暖也為宜賓外貿增長做出重要貢獻。1-5月宜賓出口各類紡織產品7.34億元、增長48%,其中5月單月出口0.91億元,激增3.1倍。屏山縣紡織企業實現了從紡紗、織布到服裝的全產業鏈發展。同期宜賓出口煙草產品2562萬元,激增11倍。
 
    1-5月宜賓民營企業進出口54.4億元,增長80.7%,占宜賓外貿總值的68.2%,對宜賓外貿增長的貢獻率達到100.4%。國有企業也實現進出口22億元,扭轉了1-4月的下降趨勢,增長19.1%。
 
    前5月宜賓市共計有126家企業實現進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2家,進出口規模上億元的企業達到24家,較上年同期增加8家,65家企業進出口值超過1000萬元。「商務部門嚴格落實惠企政策,多渠道幫助企業緩解資金壓力;搭建中小微企業統保平台,支持和鼓勵外貿企業用好用足出口信用保險政策;支持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發展,積極培育跨境電商等新興業態,支持企業承接加工貿易轉移,爭創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宜賓市商務局外貿科科長陳林表示。
 
    此外,宜賓市商務局持續開展「萬企出國門」活動,鼓勵企業通過「雲展會」、「雲簽約」、「雲對話」等形式參加線上廣交會、線上亞歐博覽會、「宜賓造」國際貿易數字展覽會線上配對活動,多渠道拓展國際市場,獲取訂單。1-5月宜賓共計與100個國家(地區)發生貿易往來,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13.85億元,增長89.9%。(記者 梅超 通訊員 王春艷 陳宏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