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今日热点

第三屆「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峰會9月在京舉行

2021-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6日,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服貿會)第三屆「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峰會組委會第一次籌備會在北京臨空經濟核心區舉行。記者從此次籌備會上獲悉,作為服貿會航空業唯一重點論壇,第三屆「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峰會將於9月上旬在北京舉行,峰會會期3天,擬採用「1+N+1」模式,即1個主論壇、多個平行論壇、1個考察調研單元組成。
 
    第三屆峰會在繼承歷屆峰會成果與體系的基礎上,緊緊圍繞「航空經濟助力空中絲綢之路綠色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創新提出了「1+N+1」辦會模式,在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建設「空中絲綢之路」背景下,努力融合更多航空要素、國際元素、地方特點,積極落實「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在我國的新實踐,不斷豐富「空中絲綢之路」的新內涵。
 
    第三屆「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峰會由「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聯盟、商務部國際交流中心、民航局國際合作服務中心、北京臨空經濟核心區管委會等單位共同主辦。第一次籌備會經過各項議程審議,確定第三屆峰會組委會人員構成、峰會召開時間、地點和人員規模、服務保障等主要事項。
 
    第三屆「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峰會組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馬劍介紹本屆「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峰會將舉行「航空經濟助力空中絲路綠色高質量發展」主論壇,以及世界級航空樞紐建設、數碼化驅動引領「智慧民航」、第五航權與天空開放、「碳達峰」「碳中和」與航空業轉型發展、臨空經濟產教融合國際發展論壇等多場平行論壇,峰會期間還將發佈《中國臨空經濟發展指數2021》、《中國航空物流樞紐發展指數2021》等多項前沿研究成果,成立「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峰會顧問委員會等多個項目及行業政策將落地和發佈。
 
    本屆峰會將研究「探索新格局下的「空中絲綢之路」發展思路」以及「探索北京兩區建設與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範區高質量發展」等內容。屆時,國內外政要及國際組織、行業組織及研究機構、國內外機場企業、臨空經濟區、航空公司、航空物流企業、航空製造企業、金融機構、航空口岸及新聞媒體500餘家機構,1000餘人參與此次峰會。
 
    本屆峰會預計還將通過服貿會官網、人民網等網絡平台面向全球直播。為確保峰會順利舉辦,峰會組委會將成立疫情防控、安全保衛、消防、食品安全等若干專項工作組,對會議組織、實施提供全方位保障。(記者 張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