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今日热点

甘肅省油畫學會成立推油畫創作由「分散型」轉「集約型」

2021-06-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經甘肅省民政廳批准,甘肅省油畫學會正式成立,並於6月20日上午在蘭州召開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暨成立大會。該學會的成立實現了甘肅省油畫創作由分散型向集約型的轉化,標誌着油畫事業走上了專業化、學術化的發展道路。
 
    學會聘請水天中為甘肅省油畫學會名譽會長,張學乾先生、韋博文、宋仁偉為顧問。大會投票選舉中國油畫學會理事、西北民族大學美術學院原院長林斌教授為甘肅省油畫學會會長,樊威、張大剛、張文平、何軍、田衛戈、周安平、桑吉才讓、楊耀北為副會長,何軍當選秘書長,投票選舉產生了首屆理事會常務理事15名、理事44名。
 

成立大會現場
 
    甘肅作為絲綢之路的黃金路段和黃河文化的重要發祥地,厚重的人文稟賦和富集的自然資源,使甘肅成為當代美術尤其是油畫創作的重要基地。從彩陶文化到絲綢之路,從敦煌藝術到革命遺址,都為中國美術創作和研究提供了豐富的資源。近百年來中國藝術家無不把甘肅之行當作藝術的「朝聖之旅」,分布廣泛的文化遺存、獨特多樣的自然風貌,為藝術家創作提供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靈感源泉。韓樂然、陸其清、常書鴻、董希文等人成為甘肅油畫藝術的奠基者,並深刻影響了中國藝術史的創作發展。
 
    中國油畫學會副秘書長張曙光表示,甘肅地處中國西北,地域遼闊,人文資源豐富,是中國油畫寫生創作的重要基地。新時期以來,甘肅油畫家們積極探索油畫本體語言,以及中國油畫的方法和理念,創作了大量的優秀油畫作品,表現題材豐富,創作手法精到,開創了甘肅油畫全新的局面。
 
    記者了解到,2019年中國油畫學會和甘肅省文旅廳、甘肅省文聯共同舉辦的「大路西行——中國油畫展」,在業內產生了廣泛而熱烈地反響。張曙光冀甘肅油畫學會的成立,進一步團結甘肅省油畫工作者,推動甘肅油畫的學術發展,建構甘肅油畫藝術的新高度。
 
    「人民需要藝術,藝術需要人民。」甘肅省文旅廳副廳長楊建仁冀新成立的甘肅省油畫學會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引導廣大油畫工作者堅守藝術理想,弘揚職業精神,秉承光榮傳統,堅持守正創新,不斷提高學養、涵養和修養,做到胸中有大義,心裡有人民,肩頭有責任,筆下有乾坤,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精品力作,為甘肅大地的變遷樹碑立傳,為隴原兒女的喜悅放聲高歌,用多彩的油畫壯美人生,用精彩的人生豐富油畫。
 
    當選學會會長林斌表示,甘肅省油畫學會將秉承「多元和諧,開放包容,崇尚學術,朴真務實」的宗旨,以甘肅的革命歷史、人文風情、文化遺產和地域景觀為資源基礎,開展「黃河文化、敦煌文化、河西文化、長徵文化、民族文化、鄉土文化」等主題創作工程,組織開展有品位、有水準、有價值、有影響的油畫展覽,充分利用甘肅省豐富多樣的油畫寫生資源,組織開展教學實踐與培訓活動,全面提升和增強甘肅油畫藝術的水平和影響力,開創甘肅油畫創作的新風貌。(記者 寇剛 通訊員 張林濤 孫來軍 任磊)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