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今日热点

「網開言路」 甘肅酒泉信訪事項辦結率100%

2021-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只要輸入個人信息,就可以在這裡清晰看到自己信訪事件的辦理進度,非常便捷。」甘肅省酒泉市信訪局網信科工作人員孫吉忠向記者展示網上信訪辦理流程。目前,該市網上信訪已經成為群眾信訪的新途徑、解決信訪問題的新通道,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據悉,該市信訪局信訪事項及時受理率100%、按期辦結率100%、一次性化解率92%;
 
網信科工作人員孫吉忠向記者展示網上信訪辦理流程
 
    近年來,酒泉市大力推行網上信訪新模式,深度應用網上信訪信息系統,群眾可以通過網絡向各級信訪部門提交信訪訴求,方便快捷高效,打破了傳統的走訪、寫信,在第一時間內向群眾敞開了「言路」。據酒泉市委副秘書長、信訪局局長王幸生介紹,今年1-5月份,酒泉市縣兩級網上共受理群眾信訪事項888件(主要涉及城鄉建設領域、農業農村領域、勞動保障領域、民政與應急領域、涉訴涉法領域),其中網上投訴628件,占信訪量的72%,同比上升158%。其中,信訪事項平均辦理時限由以往的54天縮短至21天;信訪事項及時受理率100%、按期辦結率100%、一次性化解率92%;信訪事項群眾滿意率也提高至96%
 
    記者了解到,該市信訪局為進一步拓寬信訪渠道,方便群眾及時就地反映訴求,大力推行網上信訪,全市信訪信息系統延伸至全市37個市直部門,7個縣市區,230個縣直部門,68個鄉鎮,51個街道社區,並將全市各單位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及具體業務經辦人員共計1178人納入系統,實現「一鍵式」投訴,「一站式」辦理信訪工作模式。
 
    為使更多市民了解網上信訪的流程,全市多次組織宣傳活動,同時,製作了各級信訪部門網上信訪二維碼,群眾可以通過掃描二維碼直接進入網上信訪信息系統,投訴反映問題;也在酒泉市信訪局官方微信公眾號、抖音等平台公開投訴途徑、受理辦法,在各社區、鄉鎮、市直單位設置網上信訪宣傳專欄,引導群眾通過短信、電話、網站、掃描二維碼等方式進行投訴。
 
    「信訪工作的春天來了。」面對近年來信訪工作發生的變革,王幸生感觸頗深。(記者 寇剛 通訊員 錢昱初)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