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经济政策

湖南新增兩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

2021-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7日,國務院辦公廳(國辦函〔2021〕64號)批准全國13個省級開發區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湖南省永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邵陽經濟技術開發區雙雙獲批。從2014年開始,歷經8年時間兩園區成功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為湖南省和兩市推進「三高四新」戰略及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了重要的開放平台,注入了新的動力。
 
 
    湖南永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原名永州市鳳凰園經濟開發區,創建於1988年,是我省最早創辦的開發區之一。1994年3月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為省級開發區,2014年4月更名為永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現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77家,省級以上研發機構和技術中心11家,已形成大製造、大數據、大健康、大商貿物流4大產業集群。2020年,永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完成地區生產總值239.6億元,同比增長8.4%;規模工業總產值289.8億元,同比增長31.1%;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23.1億元,同比增長33%;實現稅收收入21.4億元,同比增長8%;全年新引進投資5000萬元以上工業項目70個,新增高新技術企業27家,創業板、新三板上市企業3家;地區生產總值、稅收收入、實際使用外資分別占永州市的11.4%、14.6%、18.3%。中國古巴生物技術聯合創新中心、湖南工程研究中心、華為雲計算中心等一批重大國際合作平台、科技創新平台落地。今年一季度,規模工業總產值、規模工業增加值、地方財政預算收入、固定資產投資均同比大幅增長;引進投資5000萬元以上工業項目12個。
 
 
    湖南邵陽經濟開發區前身為邵陽市民營經濟開發試驗區,2006年更名為湖南邵陽經濟開發區,2016年11月經湖南省人民政府同意,湖南邵陽經濟開發區與寶慶工業集中區整合形成新的湖南邵陽經濟開發區,重點發展先進裝備製造、顯示功能材料、智能家居家電等優勢產業。2020年,邵陽經濟技術開發區實現規模工業總產值410.89億元,同比增長24.54%;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25.14億元,同比增長26.9%;新增規模工業企業63家,新增高新技術企業65家。在全省143家省級以上園區綜合評價中排名第4,是全省5個被省政府表彰的真抓實幹園區之一。園區緊盯「高精尖」項目,在「卡脖子」關鍵技術領域尋求突破。中電彩虹(邵陽)蓋板玻璃生產線項目、邵虹玻璃基板項目、三一專汽全球最大工程攪拌車生產基地、三一集團智能生態汽車城等一批卡脖子項目、重大產業項目正在加速建設。國家數控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特種玻璃研究院、智能製造研究院、先進制造技術研究院等一批國、省級科技創新平台相繼落地。先後獲得「國家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湖南省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製造強省高質量發展園區」「省級特種玻璃特色產業園區」「省級綠色生態示範園區」等近20項榮譽。(記者 李銀明)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