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江蘇群眾安全感超98%

2021-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4日,江蘇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活動——社會治理專場發佈會。江蘇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田洪介紹,江蘇全省群眾安全感從2011年的91.8%提高至2020年的98.74%,政法隊伍滿意度從83.6%提高至94.98%,始終保持全國前列。江蘇被公認為全國最安全的省份之一。
 

江蘇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活動--社會治理專場發佈會。據悉,江蘇全省群眾安全感從2011年的91.8%提高至2020年的98.74%,江蘇被公認為全國最安全的省份之一
 
    田洪介紹,江蘇省從2003年開始部署開展「平安江蘇」建設,經過多輪創建,平安江蘇已成為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品牌。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全省各地各有關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江蘇省委、省政府關於平安建設的部署要求,把平安建設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重要內容和有力保障,強化組織推進,狠抓工作落實,確保了全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江蘇全省群眾安全感從2011年的91.8%提高至2020年的98.74%,政法隊伍滿意度從83.6%提高至94.98%,始終保持全國前列。江蘇被公認為全國最安全的省份之一。
 
    他介紹,江蘇防範化解重大風險,護航經濟社會發展邁出新步伐。持續增強重大風險防範化解能力,構建社會矛盾風險綜合防控體系。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調解成功率保持在98%以上,着力強化公共安全監管;嚴厲打擊違法犯罪,淨化社會治安環境取得新成效。自2018年1月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江蘇全省共打掉涉黑組織189個、惡勢力犯罪集團586個,刑拘涉黑涉惡人員4.98萬人;升級完善防控體系,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實現新提升。實現重大突發事件快速反應、高效處置,切實保障社會面平安穩定。全力打造技防江蘇「升級版」。打造出「平安義工」「義警」等一系列平安志願者品牌,目前江蘇全省已有390萬平安志願者,為推進平安建設注入了強大力量源泉。
 
    田洪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全省各地各部門按照中央和江蘇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部署要求,把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作為推進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支柱性工程,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首創網格化社會治理理念,在全國率先全省域推進網格化社會治理,探索形成了「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治理機制,在全國率先推廣建立正處級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綜合指揮中心,成立全國首家網格學院,出台首部網格化省級政府規章、首部市域社會治理促進條例,探索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時代特徵、江蘇特點的社會治理之路。2020年底全省群眾對網格服務管理滿意率達97.15%、同比提高11.63個百分點。全省建有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171個、省級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10584個,公眾對法治建設滿意度從2012年的87.4%上升到目前的92.6%。
 
    田洪表示,下一步,江蘇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為全國發展探路」要求為動力,緊緊圍繞建設「社會環境更加平安、服務保障更加優質、制度機制更加健全、方式手段更加智能、基層基礎更加堅實、人民群眾更加滿意」的目標,聚焦發展大局,創新工作舉措,大力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蘇,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全省長治久安,為江蘇發展「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記者 杜林 宋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