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经济前沿

港媒看湖南|全省首家園區「現代產業院」在株洲高新區揭牌

2021-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8日,湖南省首個落戶產業園區的「現代產業院」——中國動力谷現代產業院(簡稱「現代產業院」)在株洲高新區正式揭牌。中國動力谷現代產業院聘請株洲市科協主席、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總工程師馮江華為首任院長,並與中德工業互聯網應用創新中心等4家平台簽約,攜手培養產業高質量人才。
 

 
    中國動力谷現代產業院位於動力谷自主創新園國際學術交流中心,是在株洲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由株洲高新區工委、管委會牽頭組建,雙創中心和高科園創(園區運營管理機構)一體運營的新型產教融合平台。現代產業院秉持「培養產業高質量人才,服務產業高質量發展」理念,採取「政府引導、市場化運營」的模式,每年將培養符合新時代先進制造業發展需要、具備國際視野和國際競爭力、擁有現代商業文明精神的企業管理者500人 、大國工匠200人、 產業服務人才500人。這將為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創建「五好」園區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為株洲高新區,乃至全市、全省的產業人才提供快速的成長機遇。
 
    現代產業院整合株洲高新區動力谷企業成長學院、中歐技術合作與人才培養平台、萊茵科斯特智能製造(株洲)雙跨培訓中心(湖南德龍智能製造研究院)等各類優質教培資源。這其中,中德工業互聯網應用創新中心由山東萊茵科斯特與株洲高新區合作共建,建設內容包括數字經濟與智能製造推廣展示中心、精密加工技術數碼化與物聯網創新系統、工業互聯網與工業微服務、工業設計與創意設計、多學科協同設計仿真等智能製造實驗室平台;中歐技術合作與人才培養平台是株洲高新區與中車株洲所圍繞三大動力產業領域於2018年聯合打造,致力培養國際化人才、強化技術交流與合作、挖掘和培育新(微)型技術產業與市場,推動產業型國際化人才培養及人才引進;動力谷企業成長學院則是株洲高新區產業人才培養的探索者,自2013年成立以來圍繞三大動力產業,開設企業經營管理大講堂、行業主題沙龍、標杆企業遊學等系列活動,構建了以科研院校教授、行業專家、企業家講師、技術專家等為主的師資團隊,服務2000餘家企業,為中國動力谷現代產業院的建設提供了寶貴經驗和實踐基礎。
 
    下一步,中國動力谷現代產業院將匯聚已有的平台資源,聯合一批市內、市外的專業院所和人才培養機構,創新產研、產教、產金等融合新模式,推動產業鏈、創新鏈和人才鏈更為緊密的對接,將產業院辦成「產、學、研、轉、創」多功能、多主體深度融合的新型辦學實體,計劃在3—5年時間內,培養一批又一批智能製造和數字經濟領域的複合型技術技能人才及產業研究人才,更好地服務國家產業高質量發展。
 
    湖南省教育廳副廳長左清,湖南省科技廳成果處處長李征宇,副市長楊勝躍、王衛安,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天元區委書記周建光,天元區區長姚永告,株洲市發改委、工信局、科技局主要領導以及各簽約代表出席揭牌儀式。株洲市陝研新材料裝備技術研究院、中科(湖南)軌道先進技術研究院等10多家創新研發平台,以及湖南大學、中南大學、湘潭大學、湖南工業大學等高校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動。(劉春林 譚昕吾 何成鋼 陶陽穀)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