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经济前沿

港媒看湖南|湖南智點智能新能源汽車總裝竣工並發佈首款輕卡

2021-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8日,湖南智點智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簡稱「湖南智點」)汽車總裝在株洲高新區竣工,現場發佈了首款輕卡車型X301,並向現場來賓展示了後續產品計劃。
 

 
    作為全省重點項目,湖南智點落戶株洲高新區以來,一直備受關注,這也是繼北汽、中車電動後,高新區又一整車生產企業。智點汽車創始人、CEO馬劍鋒表示,該項目總裝竣工,將助力「株洲智造」新能源汽車搶佔高端市場,為株洲新能源汽車千億產業再騰飛積蓄力量。
 
    湖南省工信廳總工程師黃學工,株洲市委副書記,市長陽衛國,副市長王衛安,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天元區委書記周建光,天元區區長姚永告,智點汽車創始人、CEO馬劍鋒,智點汽車聯合創始人劉建,各企業代表等出席竣工儀式。
 
    「新能源汽車夢」站上新高點
 
    作為湖南智點首款車型的輕卡車型X301,它的亮相一直備受期待。
 
    湖南智點位於株洲高新區,是國內第一家以智能新能源商用汽車為主要發展目標建立的企業,建設沖焊塗總及貨箱,車架,電池PACK七大車間,集研發,製造,銷售為一體,規劃標準產能5萬台,工廠全線貫通後,將是全國規模最大、自動化程度最高、產線最柔性化的新能源商用車生產基地。
 
    國務院印發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中規定,從2021年起,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的公共領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車輛中新能源汽車比例不低於80%。此次亮相的X301車型是一款輕卡車型,是替換的主要車型之一,目前在長株潭地區大約有26萬台存量市場,湖南省約50萬台,全國約1100萬台,全國市場潛力巨大。
 
    「相信這一輪替換潮將會產生一個萬億的市場。」馬劍鋒說,得益於設計開發、生產團隊的努力,該款車型的面世的時間與國家政策高度契合,隨着總裝竣工,智點汽車將開始試裝X301車型,同時衝壓,焊接,塗裝等工序正在緊鑼密鼓的安裝中,並計劃在今年底之前,通過工信部審核,取得行業准入資格。
 
    產品優勢明顯,市場是最好的風向標。當天,該款車型7000台首批訂單就花落深圳東方驛站和河南博泰產業園。
 
    會上,湖南智點在現場展示了後續產品計劃。其計劃在株洲高新區研發製造K201車型電動皮卡、F101車型和T301自動駕駛平台和氫燃料電池系統,在進一步豐富湖南智點的產品線,填補國內目前中高端智能電動皮卡的空白的同時,將助力該企業按照工業4.0標準,打造中部地區重要的智能新能源商用車企業。至此,株洲高新區又將擁有一家高品質的「株洲製造」汽車企業,也讓株洲的「新能源汽車夢」站上了新高點。
 
    新能源汽車產業生態已成氣候
 
    湖南智點總裝竣工極大提升了株洲新能源汽車板塊的自主研發實力,也將為株洲培養了大批的汽車技術和行業人才,優化了株洲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佈局,為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創建「五好」園區奠定重要基礎。
 
    近年來,株洲高新區搶抓機遇,以「突出重點、整車帶動、完善鏈條、拓展市場」為原則,按照做強龍頭、集聚配套、引導輻射、專業服務齊頭並進的方式,不斷擴大汽車產業鏈條,逐步形成了整車製造發展迅猛,零部件企業健康發展,新能源汽車厚積薄發,汽車服務業加速發展的千億汽車產業集群。
 
    湖南智點作為我市引進的重大項目,是能源汽車產業鏈的重要一環。作為整車企業,湖南智點2018年7月落戶株洲高新區,同年10月智點汽車工廠在株洲奠基,連續三年被評為湖南省重點項目。該項目自落戶起,株洲高新區就將最優營商環境落到實處,不僅成為該區首批「拿地即開工」項目,在項目報建等工作享受全過程代辦服務外,還助力其拿下省內最後一張新能源汽車項目核准批覆。
 
    在總裝竣工儀式上,湖南智點還與農業銀行株洲分行,工商銀行株洲分行、中國銀行株洲分行,華融湘江銀行株洲分行,廣發銀行株洲支行一起簽署了意向授信50億元的合作協議。
 
    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說了算。會上,企業發佈了湖南智點未來計劃——將立足於株洲高新區,實行「三步走,新四化」戰略,希望藉此在商用車行業率先實現「智能化,模塊化,效率化,無縫化」的新四化戰略,即通過智能化來武裝商用車,模塊化來降低成本,由此來提供效率化的應用場景,最終實現人車陸運的無縫化銜接,力爭在2035年,成為智能商用汽車的引領者。
 
    以湖南智點總裝竣工為指引,目前,株洲高新區已集聚多家汽車整車,其零部件和機械加工企業,部分企業產品在同行業已經達到了國內先進水平,新能源汽車產業生態正逐步演變成汽車、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多領域多主體參與的「網狀生態」。(劉春林 王娜 張彌郁)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