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今日热点

甘肅6條高速和一級公路即將通車試運營

2021-07-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十四五』期,全省交通基礎設施固定資產投資規模預計為4500億元,到2025年,全省高速及一級公路建成里程達到8000公里以上;30戶以上較大規模人口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民航機場達到11個;全省通航等級航道達到600公里,形成『安全可靠、便捷順暢、經濟高效、智慧綠色』的交通運輸體系。」7月6日上午,甘肅省交通運輸廳廳長劉建勛在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說。平涼市常務副市長葉劍芳,省公交建集團總經理楊重存,省公航旅集團總工程師喬小兵出席發布會介紹情況,並回答記者的問題。
 

新聞發布會現場
 
    劉建勛說,近期甘肅省平涼至天水等6條高速和一級公路將通車,這6條公路預算總投資達到769億元,總里程593公里,通車試運營559公里。這不僅是『十三五』交通重點項目建設成果的集中體現,也開創了全省高速公路建設史上一次性建成通車裡程最長的歷史。劉建勛現場展示一張示意圖說,本次通車的6條公路覆蓋和服務人口達到500萬人,將有力促進平涼、慶陽的煤炭、石油等能源,及優質農副產品運輸,加速「交通通道」向「經濟走廊」轉變,對推動蘭西城市群、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支撐和服務「一帶一路」、加快推進六盤山片區和革命老區鄉村振興等,具有十分重要的經濟社會意義。
 
    劉建勛表示,「十四五」期,將重點謀劃實施8個「硬支撐」項目群,為加快打造「1小時經濟圈」、支撐蘭西城市群、關中平原城市群、再造河西走廊、西部陸海新通道等重大戰略落地實施和群眾便捷出行提供交通支撐,真正讓項目建設成為推動交通運輸趕超發展的動力引擎。同時重點實施科技創新「揭榜掛帥」制度,推進交通科技創新中心、智慧交通重點實驗室、新基建智慧交通產業港建設,加快推進「雲網融合」的公路網運行監測體系建設和西北寒旱區公路基礎設施性能野外科學觀測研究基地建設,推進大數據、5G、人工智能、自動駕駛、車路協同等前沿技術與交通運輸深度融合,發展培育交通大數據產業集群。推動在重點區域高速公路服務區、客運樞紐場站等建設充電樁、充電站,推廣運用新能源和清潔能源車輛。
 
    葉劍芳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這次通車的G8513平涼至天水高速是平涼至綿陽國家高速聯絡線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連接隴東與隴南地區的便捷通道之一,通車後將在平涼境內形成連接華亭、莊浪、靜寧3縣,通往天水市的一條橫向大通道。G85彭大高速四十里舖至大橋村段是銀川至昆明國家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路段,通車後將有效打通平涼市南下通往陝西寶雞、漢中等地的縱向大通道,構築南北運輸大動脈,實現甘陝兩省互聯互通。S11涇源至華亭高速通車後將打通莊浪、華亭兩縣北上通往寧夏涇源的南北省際通道,對於鞏固六盤山地區脫貧攻堅成果、促進陝甘寧革命老區紅色旅遊、加快華亭礦區煤炭外運、實現區域路網互連互通意義重大。S216平涼至華亭一級公路是平涼中部區域的一條經濟動脈和運煤通道,通車後平涼中心城區通往華亭的時間將縮短一半、路程將減少三分之一,公路運輸效率和通行水平將大幅提升,成為平涼經濟發展的快車道。
 
    楊重存說,在今天發布、即將通車的彭大高速公路上,我們投入使用了自主開發的「智慧高速」綜合管理雲平台。雲平台已在公交建集團負責運營的兩徽、敦當、柳敦等多條高速公路上廣泛應用,主要依託大數據、雲計算、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實現了路網運行盡收眼底、交通狀況一目了然,公眾出行智慧便捷。一旦出現交通擁堵、交通事故、「兩客一危」等情況,雲平台就能智能識別,並向管理人員發出報警,對司乘人員進行提醒,實現了高速公路雲上管理、智慧服務、安全運營。
 
    喬小兵說,針對此次通車公路大多位於甘肅省黃土覆蓋面較廣地區的特點,在各條高速公路施工過程中均採取了以上有效可行的各類處治措施,並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控制路基填料、施工設備、施工工藝、加強現場檢測,有效地增加了原始濕陷性黃土的強度,降低了濕陷性黃土的可壓縮性,減少了地基不均勻沉降。各項處治措施均對濕陷性黃土地基加固有顯著效果,且安全可靠、節約成本,有力的保證了施工質量和進度。(記者 陳文智)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