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渾南區獲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

2021-07-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根據2021年度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公示名單,瀋陽市渾南區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裝備製造)被批准認定為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是本年度瀋陽市唯一一家新認定的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渾南區新基地將成為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的重要載體,同時也是區域產業補鏈強鏈、進一步推進開放性經濟高質量發展、全方位提升對外開放水平的重要舉措。
 
 
    渾南區作為瀋陽市承擔省會綜合服務功能的城市中心,綜合發展實力雄厚。「十三五」期間,產業經濟發展平穩向好,形成了智能製造、生物醫藥與健康醫療、新能源汽車三大主導產業,同時擁有「瀋陽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瀋陽片區」兩大重要平台,成為全市乃至全省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了解,針對外貿領域面臨的嚴峻形勢,渾南區堅持問題導向,細化實化「穩外資、穩外貿」舉措,通過制度創新、改革創新和服務創新等方式,促進區內產業協調發展、加速外貿轉型升級。截至目前,轄區內共有智能製造企業97戶,占區內規上工業總戶數的46.2%;2020年完成總產值174.2億元,占區內規上工業總量的34.4%。外貿進出口方面,通過貫徹落實國家、省、市「穩外貿」相關政策措施,調整外貿企業產品方向、拓寬銷售渠道,全區進出口增長趨勢明顯。
 
 
    出台政策扶持發展智能製造業。渾南區為加快智能製造主導產業發展,制定了《瀋陽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關於加快智能製造、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與健康醫療、體育休閒四個主導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及《渾南區降低實體經濟成本22條措施實施細則》等一系列政策,重點支持高新技術企業、高成長企業、平台化大企業三類創新型企業發展壯大。從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人才引進、融資、平台化發展,到企業加強海外佈局、開展海外併購、申請國際專利等各個方面,以資金獎勵、房租補貼等形式進行重點支持,幫助企業良好發展,做大做強。
 
    開展智能製造試點示範專項行動。通過製造業數碼化轉型行動,推動製造業向數碼化、網絡化、智能化方向升級。鼓勵新松機械人等具備條件的企業開展設備換芯、生產換線、機器換人等智能化改造,打造一批數碼化車間、智能工廠。重點支持區內先進制造業企業聯合開展數碼化轉型共性技術、關鍵技術研發應用,率先形成數碼化車間、智能工廠推廣應用,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推動企業生產流程和裝備智能化改造,進而實現現有智能製造產業優勢化、特色化。
 
 
    服務平台建設逐步加快。通過搭建以錦聯新經濟產業園產學研孵化基地產業服務平台、東北科技大市場平台、瀋陽市產業技術研究院平台、盛京基金小鎮平台為代表的各類綜合服務平台,為企業提供研發、金融、科技成果轉化、市場開拓、培訓、宣傳推廣、創業創新等方面的服務,依託區內優勢產業,完善產業鏈條,促進智能製造為代表的高端裝備製造業發展,推進關鍵核心技術及功能部件的研發和產業化。
 
    貿易便利化水平持續提高。充分發揮遼寧自貿區瀋陽片區優勢,在全省首次開通瀋陽至三藩市、倫敦、洛杉磯三條跨境電商定班國際貨運包機航線,拓展跨境電商貨物進出口途徑;全面推行「證照分離」改革,建立出口退稅綜合服務平台,提高企業辦理退稅便利性;實施飛機行業簡化保稅料件行業內調撥核批手續、「特殊監管區域+飛機維修」、維修物品綜保區流轉、「集報集繳」、綜保區分類加工等創新試驗,降低企業成本,提升生產效益;全面開通跨境電商1210和9610業務,進一步完善金融服務平台建設;跨境人民幣結算,由「事前逐筆審核」改革為「名單內優質企業直接辦理」,便利性大幅提升。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建成零距離溝通、全過程領辦的「渾南會客廳」。推行「0030」審批模式,整合全區審批職能,組建行政審批局,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推行「以管代審、先批後審」改革,全面放寬市場經營准入限制,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容缺受理成為常態。通過建立「渾南會客廳」,實現涉企事項零收費等舉措,切實促進產業發展、打造良好營商環境。
 
    未來,渾南區將積極搶抓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的有利契機,加速融入國家「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用好用足用全各項政策,進一步扶持域內企業發展,提升外貿競爭新優勢,為加快推進開放型經濟、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提供堅實基礎。(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