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加快推進少數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

2021-07-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少數民族和少數民族聚居區的脫貧攻堅是廣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生動實踐。」7月7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民宗委黨組書記、主任,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副部長(兼)班忠柏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近年來,廣西高度重視自治縣、邊境縣、民族鄉的脫貧攻堅工作,推動少數民族和少數民族聚居區與全國同步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廣西634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537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其中包括了370多萬建檔立卡的少數民族貧困人口。
 

新聞發佈會現場
 
    廣西是全國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區,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班忠柏稱,為加快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廣西多方籌措資金,僅2020年,自治區財政累計下達少數民族聚居區一般性轉移支付1471.38億元,比2019年增長23.6%。爭取中央預算內投資8210萬元,安排自治區本級配套投資1447萬元,扶持人口較少民族發展。全區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涉及民生的事業都取得了很大發展,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為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貧困堡壘,廣西出台《關於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決戰極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支持政策》《「土瑤」聚居貧困村脫貧攻堅三年行動方案》,集中人力、物力、財力對深度貧困地區發起總攻。
 
    在促進邊境地區發展,推進興邊富民方面,廣西創新出台10條傾斜支持邊境地區脫貧攻堅政策措施。廣西壯族自治區民宗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李振林表示,廣西推進強基固邊、民生安邊、產業興邊、開放睦邊、生態護邊、團結穩邊等六大工程,滾動實施近400個重點項目,總投資近千億元,有力提升了邊境地區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產業發展水平。堅持示範引領,積極開展興邊富民行動示範創建,已驗收命名廣西興邊富民示範縣2個、示範鄉鎮6個、示範村28個、示範園區1個,有效引領帶動了邊境地區發展。
 
    下一步,廣西將紮實推進少數民族聚居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十四五」期間,爭取將20個已經摘帽的貧困縣納入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範圍,將一批包括自治縣在內的脫貧摘帽縣納入自治區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範圍,持續加大幫扶力度,堅決防止規模性返貧。(記者 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