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文化旅游

香港非遺展亮相蘭洽會

2021-07-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粵劇、涼茶、長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龍舟游涌……8日,第二十七屆中國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下稱「蘭洽會」)正式啟幕。在本屆蘭洽會香港館內,上述港劇中常見的場景悉數亮相,向觀眾展示香港的傳統特色非遺文化,同時展示香港在文化領域的新發展。
 

蘭洽會香港館
 
    記者了解到,本次香港展區由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以「同根同源 傳承傳情」為主題設立,旨在邀請觀眾來一趟「香港文化行」,一起品古風、賞新意。展覽以圖片、視頻、微縮景觀和實物展示的形式,向觀眾呈現精選的香港非遺項目。遊走在展區內的電車、涼茶鋪、茶餐廳場景,透過互動遊戲感受龍舟競渡的緊張刺激,觀眾可以領略到香港的傳統文化如何結合現代都市生活。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包含多達480個非遺項目,其中20個為具有高文化價值和急需保存的香港非遺代表作,涵蓋生活民俗、表演藝術及傳統技藝、民間節慶、信俗及宗族活動,目前有12項非遺代表作更已列入《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同根同源 傳承傳情」展區旨在
 

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副主任林雅雯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副主任林雅雯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香港非遺不僅見證香港的歷史發展,更承載着內地與香港人民一脈相承的民族情感。」
 
    林雅雯指出,香港是一個文化多元的城市,擁有豐富的非遺傳統,其他文化元素也煥發生機,具有國際藝術文化樞紐的競爭優勢。她表示,今年3月通過的「十四五」規劃首次提出支持香港發展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將繼續善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譜寫出更精彩的新篇章。
 
    林雅雯冀通過蘭洽會設展加強甘肅民眾對香港的認識,讓兩地的交流和合作一如香港和內地同根同源的文化一樣,融匯於彼此,攜手向前進。(記者 寇剛 通訊員 錢昱初)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