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特别报道

河南省自然資源管理研修班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行

2021-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9日上午,河南省自然資源管理研修班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行,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書記劉金山出席開班儀式並講話。
 
 
    劉金山在開班動員講話中指出,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新職能對自然資源管理工作提出了更嚴的要求、更高的標準。省委、省政府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作出實施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責任、「項目為王」「萬人助萬企」等戰略部署,提出「大而優、大而新、大而強「和「高又快、上台階」等目標,全省自然資源系統各級幹部迫切需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領導「站位要高、謀劃要深、落實要准、隊伍要硬」的要求,自覺站位全國一流、全省一流的高度,加快解決好能力不足、本領恐慌等問題,努力提升能力素質和工 作質量。
 
    劉金山強調,培訓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準確把握自然資源工作的總要求和主基調。把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作為做好自然資源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把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河南建設作為自然資源工作的重中之重和長期任務,把履行好「兩統一」核心職責作為自然資源工作的歷史使命和時代要求。學習自然資源業務新知識,特別是國土空間規劃、生態修復治理等方面的理論與知識,努力成為適應形勢發展、工作要求的專家型幹部。同時還要深入分析河南省自然資源管理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借鑑先進的思維方式、工作經驗和典型做法,結合河南實際,把先進地區的經驗做法轉化成實際舉措,強化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創新意識,加快實現「三個轉變」,做到超前謀劃、科學規劃、嚴格管理、有效落實,努力在更加嚴格保護、更加有力保障上闖出新路、見到新氣象,進一步推動自然資源工作高質量發展,更好服務全省發展大局。
 
 
    上午,劉金山還同中國工程院院士、同濟大學副校長吳志強進行座談,就落實省委省政府要求、高質量編制河南省省級國土空間規划進行深入交流對接。劉金山介紹,省委省政府領導高度重視國土空間規劃工作,專門聽取了匯報,對規劃前期工作給予肯定,要求高質量編制規劃,引領、支撐河南加快發展。本輪國土空間規劃事關河南長遠發展,要圍繞前瞻30年、編細15年,編制實用、管用、好用的規劃「一張圖」。一是要統籌劃好「三條控制線」,優化生產力佈局,形成既符合未來發展要求、又具有河南特色的空間發展格局。二是要切實把握規劃的重點和關鍵點,堅持有總有分、有重有輕,突出可操作性和可實施性,統籌好各個方面,做到落子無悔。三是要強化編制團隊力量,分組作戰、集中攻堅,儘快拿出成熟的規劃方案,力爭把河南規劃做成全國省級規劃的標杆和樣板。
 
    吳志強表示,省級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已進入關鍵期的關鍵時間節點,本次交流對接對落實好河南省委省政府要求、提高規劃質量至關重要,將按照本次交流對接形成的意見,從聚焦戰略、科學定位、把握重點、凸顯特色、統籌三線、分組作戰、研學各省、創新河南等方面入手,全面完善規劃內容,嚴格各項研究內容審查把關,着力把規劃編實編細,確保8月中旬拿出完善方案,9月中旬完成優化提升,9月底前形成具有河南特色、成為全國樣板的高質量的省級國土空間規劃方案。
 
    研修班培訓為期5天,將邀請有關專家、領導就黨史學習教育、國土空間規劃、碳達峰和碳中和、生態修復、自然資源幹部法律風險防範等內容進行授課,還將組織學員實地學習觀摩上海產城融合發展、城市精細化管理、土地空間利用、「三生」空間發展的經驗做法。省自然資源廳、省林業局、省煤田地質局、省測繪地理信息技術中心100多名副處級以上幹部參加培訓。(記者 王皓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