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体现“非洲优先”着力增强世界遗产代表性平衡性

2021-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9日,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審議列入《世界遺產瀕危名錄》的非洲項目,決定將剛果民主共和國世界自然遺產——薩隆加國家公園從瀕危名錄移除。同日,大會舉辦“世界遺產保護管理能力建設——邁向未來的中非合作”主題邊會。
 
    據瞭解,本屆大會努力推動在政策制定、能力建設、國際援助和上游程式等方面體現“非洲優先”,增強世界遺產代表性、改善平衡性。
 
    大會議題審議階段,委員國高度肯定薩隆加國家公園在消除戰亂和非法捕獵威脅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進展,一致同意將該項目從《世界遺產瀕危名錄》中移除。據悉,薩隆加國家公園地處剛果河流域中心位置,有許多當地的瀕危物種,如矮黑猩猩、剛果孔雀、雨林象等,於1984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1999年被列入《世界遺產瀕危名錄》。
 
    教育部副部長、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主任、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主席田學軍在“中非合作”主題邊會上強調,落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洲優先”全球事項,彰顯非洲國家在世界遺產保護事業中的地位和作用,需要付出更大努力,凝聚更多力量。中國將進一步支持非洲國家世界遺產保護工作,支持發展中國家人才培養,實施世界遺產保護領域人才培養計劃。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主任羅斯勒提出,非洲亟需加強世界遺產申報、管理和監測等方面的能力建設,感謝中國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平臺對非洲世界遺產保護工作付出的巨大努力,期待中國和非洲在世界遺產保護領域取得更多新的合作成果。
 
    非洲世界遺產基金執行主任瓦裏蘇介紹說,非洲仍有12個國家的世界遺產數量為0,全球53處瀕危世界遺產中有22處位於非洲。他呼籲加大對非洲世界遺產基金的資助力度,提升非洲世界遺產保護能力。(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