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泉州市惠安螺陽:當好「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排頭兵

2021-07-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之際,記者了解到,福建省泉州市惠安縣螺陽鎮綜合便民服務中心,強化服務意識、提升服務水平、拓寬服務領域,積極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落地落實,着力提高群眾的便利度和幸福感,打造出了一支「為民、務實、廉潔、高效」的便民服務隊伍。
 
螺陽鎮綜合便民服務中心

    持續當好「互聯網+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的排頭兵
 
    螺陽鎮便民服務中心各項工作持續紮實推進,主動對接「互聯網+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認真做好一體化平台辦件工作,做到即時受理、及時審批、流程規範,2021上半年鎮級一體化平台辦件量總計218件,位列全縣鎮級第一。
 
    中心選取霞光村作為市級試點村,先試先行,積極推廣使用村居智助服務系統,村級電子證明事項普及到25個村,普及率100%,2021年上半年共辦理三百多件。切實實現了數據資源、政務服務和系統資源的有效整合,為群眾在家門口提供政務服務,真正達到服務群眾「零距離」,將好事辦實,實事辦好。

    建立健全制度,切實提升基層政務服務能力
 
    記者看到,中心辦事大廳設置了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民政、殘聯、衛生計生、土地與村鎮建設、綜合7個工作窗口,配置志願者服務台、放置便民工具箱(防疫用品及老花鏡等生活用品)、健康便民箱(應急及常用藥品等)、殘疾人用具等用品,讓群眾切身體會到大廳辦事的舒心和暖心。
 
    記者還了解到,該便民服務中心積極規範辦事程序,實行陽光操作,將中心工作職責、崗位職責、窗口紀律、監督服務台及入駐事項辦理流程圖均上牆公佈於眾,建立健全首問負責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時辦結制等辦事制度,強化中心人員依法行政、勤政為民、廉潔自律意識,着力提升了辦事效率和服務質量。

    拓寬服務領域,讓政務服務提升一個新台階
 
    據該便民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接下來還將進一步拓寬服務領域,延伸服務鏈條,充分調動中心工作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全力打造優質服務環境。在做好大廳窗口服務同時,加強鎮村兩級的溝通銜接及業務培訓,針對群眾的熱點、難點問題,進一步優化服務舉措,強化規範辦件,使政務服務更加科學合理,讓政務服務提升一個新的台階。(記者 葉晴)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