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福建南安:滿足人民新期待 繪就民生新畫卷

2021-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補齊教育短板、建設大型體育館、打造濕地公園、北山片區舊城改造……近年來,福建南安堅持黨建引領,貫徹重要指示精神,使一大批惠民舉措落地生根,一件件民生實事得到落實。一幅滿載着百姓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畫卷正在福建南安徐徐展開。

    補齊教育短板 擴容優質資源
 
    近年來,南安市高度重視教育的高質量發展超越,在「立足發展、科學規劃、合理佈局、資源優化、規範辦學、均衡發展」整體思路指導下,通過整合中心城區教育資源,鄉鎮中小學、公辦幼兒園校舍建設,高考電力改造工程等措施,補齊南安市教育民生短板,擴容教育優質資源,推動教育項目民生工程同南安各項事業發展相適應。
 

南安市教育局副局長柯瑞陽介紹教育的相關項目(攝影 陳建澎)
 
    位於南安市省新鎮西埔村的源昌實驗小學(南安市市第十一小學)及南安市第六幼兒園裏,工人正在緊張的進行最後相關配套設施建設,源昌實驗小學負責人謝達生表示,「由於近期雨水較多,原本已經平整的操場跑道有所下陷,現在已經在重新澆築。不過整個學校已完成了主體內部外部裝修及90%的附屬配套設施建設,我們力爭7月底前完成附屬設施建設,8月底招生辦學。」
 
    通過整合中心城區教育資源,進一步建設高質量的基礎教育學校。據南安市教育局副局長科瑞陽介紹,自2016年起,就有多個小學、幼兒園竣工投入使用,總建築面積達53228平方米,投入資金1.513億元,新增小學、幼兒園學位5820個。今年秋季,南安市第九小學、第十小學、第十一小學和第六幼兒園等4所學校的投入使用,還可解決小學學位5670個、幼兒園學位450個,與此同時還有多個教育項目正在開工建設和規劃當中。

    打造濱水濕地公園 市民新增好去處
 
    站在新起點上,南安市持續健全城鄉基礎設施,城市品質逐漸提高,人居環境日益改善。在南安市溪美街道崎峰社區的城西濕地公園,不論清晨還是傍晚,都可以看到市民在散步、遊玩。
 

城西濕地公園景色宜人
 
    據了解,城西濕地公園於2020年10月正式對外開放,公園沿西溪而建,於藍溪濕地公園相鄰,與武榮公園隔溪相望,建設總面積達18公頃。整個公園分為綜合活動區、濕地體驗區、親子康體區、管理服務區等4個主題園區,建有人工湖、人工島、觀鳥台、水中棧道等遊覽區,景觀建築與水面自然風光交相輝映。同時還配套建成了籃球場、門球場、健身步道、兒童遊樂區等設施,適合各年齡段的市民鍛煉身體、休閒運動。以生態型公園為理念,集自然保護、科普教育、生態旅遊、休閒運動於一體的城西濕地公園,儼然成為了南安市「市民常走、客人常到」的好去處。
 
    城西濕地公園以濕地為主題,有各種喬、灌木及地被植物166種,其中還有多種水生植物、觀賞草等特色植物是南安市市區公園第一次引種,豐富了植物種類,並增添了景觀效果,給市民遊客更多觀賞體驗。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多年來,南安市把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一串串數字,一項項舉措,觸及南安市百姓生活的各個方面,也凝聚成一個個巨大磁場,給人以信心與向上的力量。(鄭成文 肖曉錦)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