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福建南安:提質量抓服務惠民生 用心解決群眾關切問題

2021-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福建南安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關照現實、推進工作有效結合起來,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從醫療衛生、環境提升、行政服務等方面,用心解決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在「實」上下足功夫。
 

上海大學附屬南安醫院建設項目(攝影 陳建澎)

    首創醫療學科共建模式 提供家門口的高質醫療服務
 
    近年來,南安市深入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樹立大衛生觀念,推進「健康南安」建設,醫療衛生事業取得長足發展。但也存在優質醫療資源不足、精準學科匱乏、專業人才短缺等短板。
 

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負責人介紹項目審批智慧導辦平台(攝影 陳建澎)
 
    3月12日,南安市衛生健康局與上海大學簽訂重點醫療學科共建協議,由上海大學整合上海醫院副主任醫師及以上專家共13名,組建骨科、婦產科、神經外科三個醫療專家組,每周到南安市醫院、中醫院進行不少於3天的服務。通過高位嫁接上海大學優質醫療資源,在全國首創「專家組團式幫帶+學科帶頭人領導下的科主任負責制」重點醫療學科共建模式,為南安人民群眾提供家門口的高質量醫療服務。
 
    自學科共建以來,首批13名共建重點醫療學科專家到南安市醫院、市中醫院工作12周,累計接待門診667人,幫帶84人次骨幹醫生,進行35例教學查房、術前檢查及評估,47場次醫學講座,開展134台高質量手術帶教,其中16台為南安首例。
 
    為進一步發揮上海大學在上海高端醫療資源的整合優勢,提升南安市醫療的整體水平,打造區域醫療衛生服務中心,於2018年11月開工建設的上海大學附屬南安醫院,也將在今年12月完成一期所有工程。據項目負責人介紹,醫院擬分三期進行投資建設,其中一期建設投入11.87億元,總建築面積167513平方米,首期建設投入使用後,擬重點打造骨科、普外科、婦產科等6-8個重點特色科室。截至目前,已完成工程總投資7.2億元,主體結構工程已經在去年9月份通過驗收。

    全省首推多個便民機制 全力打造群眾滿意服務
 
    24小時「全天候」服務、累計瀏覽次數3400多次、已服務項目引導次數460多次,設備投用後累計辦理12206件,每月受眾達3000多人次……這一串串數字,全方位樹立了南安市行政服務中心的便民為民利民的理念。
 

蔡氏古民居負責人介紹環境整治提升相關進度(攝影 陳建澎)
 
    為破解項目落地難、落地慢的難題,更好地提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服務質量和效率,精準服務項目,通過對工程建設項目涉及的共72個審批服務事項,以及中介服務事項等進行剖析,系統梳理出25個變量問題,南安市在全省首創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智慧導辦,為項目業主提供24小時「全天候」服務、「個性化」定製和「全流程」導辦服務。據南安市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負責人介紹,平台4月份運行以來,累計瀏覽次數3400多次,已服務項目引導次數460多次。
 
    同時,南安市還在全省率先推出婚姻登記自助填表系統,設備投用以來,已累計辦理12206件;首創建設「有聲+紙質」公益書吧,每月受眾達3000多人次。並在泉州地區率先實現網簽即備案、「窗口無否決權」服務、異地申領道路普通貨運駕駛員從業資格證服務等項目,提升了群眾的辦事效率,打造群眾滿意的服務,也為其他地區進一步優化提升行政服務提供新的借鑑樣本。

    推進古民居修繕保護 着力環境整治提升
 
    泉州作為歷史文化名城,不乏擁有不計其數的歷史古建築,為有效改善蔡氏古民居周邊整體環境,加強古民居的修繕保護,南安市官橋鎮在申遺工作總體部署下,不斷推進展示點「官橋漳州寮—蔡氏古民居」古民居修繕、配套工程建設以及環境整治提升工程。
 
    古建築是城市文脈傳承和延續的重要載體,南安市在「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方針的指導下,對蔡氏古民居建築為主體的文化遺產實行系統性、計劃性的保護管理,目前古民居內26棟單體建築保護修繕工程以及安防工程、消防工程已經同步完成。而在配套工程建設方面,建設了一座二級污水處理設施,2.2公里污水收集支管網,對58戶住戶實行三格化糞池標準化改造,並配套建設一座沖水式旅遊公廁,確保生活污水得到徹底有效治理,使蔡氏古民居的原住民住得更安心、更舒心。
 
    在環境整治提升方面,南安市官橋鎮修建了一條由324國道直接通往漳州寮蔡氏古民居的水泥道路,現蔡氏古民居到官橋高速入口僅3km,到晉江動車站直線距離僅8km;並針對高速入口到蔡氏古民居道路兩側進行了清表工作,移除路邊石料1000多立方,清理雜草1000平方米,修復綠化帶公園250平方米,同時高速出口高架橋立面還將採用體現官橋或閩南特色的彩繪方式進行整治,使蔡氏古民居成為展示閩南建築的一張絢麗明信片。
 
    福建南安紮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提質量抓服務惠民生,既立足眼前,解決群眾「愁難急盼」的具體問題,又着眼長遠、完善解決百姓關切的民生問題,以實際行動映初心,以提升服務暖民心。(鄭成文 肖曉錦)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