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桂公安機關護航高質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21-07-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廣西高質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近年來,廣西公安機關堅持營造公平公正公開的法治環境,出台規範涉企案件接報案立案、分級辦理、風險評估等執法制度機制。2020年廣西共打掉涉企犯罪的的黑惡團伙113個,破獲侵害民營企業案件225起,為企業挽回經濟損失1.13億元。
 
    近年來,廣西公安機關先後出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50條便民利企措施,以及外國人服務管理、戶政、印章刻制業、交通管理等一批便民利企舉措。同時,推行行戶籍遷移業務及開具戶籍類證明、有無犯罪記錄證明等高頻公安政務服務「全區通辦」和粵桂「跨省通辦」,為群眾提供了便捷優質的政務服務。
 
    全面推行公安行政審批事項名稱、編碼、適用依據、申請材料、辦事流程、辦理時限等「八統一」,推行戶政、出入境、交管等27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三合一」自助辦理。目前全區戶口審批和居民身份證制發時間全國最短,6類80項戶口業務實現「秒辦」,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制發速度全國最快。
 
    同時,廣西公安機關持續深化「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完成了廣西「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一期平台的建設,實現了282項公安政務服務事項的的在線申報、預約、辦理。2021年,廣西壯族自治區公安廳還將研發建成「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二期平台,實現公安政務服務事項接入率100%,全程網辦率40%以上。

    「亮劍」 專項打擊違法犯罪行為
 
    「十三五」期間,廣西壯族自治區公安廳還通過組織開展「神劍」「亮劍」等系列專項打擊行動,對黑惡、槍爆、毒品、電信網絡詐騙、傳銷、跨境犯罪等突出違法犯罪發起猛烈攻勢。掃黑除惡方面,全區公安機關共摧毀涉黑組織116個,惡勢力犯罪集團336個,查扣涉黑涉惡資產240.15億元。打擊跨境違法犯罪方面,偵辦妨害國(邊)境刑事案件95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913人;破獲跨境賭博案件813起,搗毀涉案各類平台團伙874個,查扣凍結資金236億。打擊毒品犯罪方面,全國破獲來源於廣西中越邊境的毒品案件數、繳毒數顯著下降。整治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方面,圍繞賓陽等電詐高發地區開展全面整治,避免群眾損失19多億元。打擊傳銷方面,偵破「龍愛量子」「兵道」「御中原」等在全國有影響的傳銷大案,南寧、桂林、北海、防城港等全國傳銷重點整治城市成功「摘帽」。(記者 李麗芳)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