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时政要闻

廣西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助力鄉村振興

2021-07-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廣西民政廳了解到,廣西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把民政救助工作和鄉村振興相結合,繼續將脫貧不穩定人口、符合條件的對象納入社會救助保障範圍,截止今年6月底,納入城鄉低保對象286.3萬人,發放低保金46.9億元,特困救助供養對象24.9萬人,發放救助金9億元,救助臨時性突發性困難人員5.1萬人,發放救助金6265萬元。落實廣西自治区政府《關於改革完善社會救助的若干措施》,紮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廣西民政廳副廳長陳佳克介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把「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高社會建設水平」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項重要任務,並明確要求「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社會救助體系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兜底性、基礎性制度,社會救助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過程中,發揮着調整資源配置、促進社會公平、維護社會穩定的作用。改革和完善社會救助制度,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的重大制度安排。
 
    陳佳克介紹,廣西正在完善多層次社會救助工作機制,完善低保、特困人員、臨時救助和低保邊緣、支出型困難家庭的認定辦法。繼續實施「按戶施保」和「按人施保」的救助模式,加大城鄉低收入人口的救助幫扶力度,積極和教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住房城鄉建設、衛生健康、應急、鄉村振興、殘聯等部門合作,推動形成多部門協同開展常態化監督,形成多項制度綜合保障的救助格局。
 
    廣西民政廳社會救助局局長孟光明介紹,公民在需要救助的時候,可以通過「12345」政務熱線申請救助,可以向戶籍所在地申請,也可以向經常居住地的社會救助局申請。(徐玉瑩 蔣邵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