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中國百慕達·世界黑竹溝」探險旅遊論壇舉行 國內探險大咖京城論劍

2021-07-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1年7月31日下午,「穿越黑竹溝」探秘探險成果發佈暨「中國百慕達·世界黑竹溝」探險旅遊論壇在北京舉行。據悉,本次活動由四川峨邊彝族自治縣縣委、縣人民政府、四川旅投集團、四川旅遊學院共同主辦。
 
新聞發佈會現場
 
    新疆烏魯木齊登山協會主席侍海峰,國家地理品牌內容及頻道總監王雁,著名探險家、四川旅遊學院教授劉勇,河北省登山協會高山運動指導專業委員會副主任王海晨,西南山地SWILD運營總監、野生動物保護專家羅平釗,資深攀登救援專家袁天等國內探險大咖共聚一堂,共話共謀探險旅遊發展大計。
 
發佈會現場,四川峨邊彝族自治縣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李威巍介紹黑竹溝旅遊整體規劃
 
    發佈會現場,四川峨邊彝族自治縣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李威巍介紹黑竹溝旅遊整體規劃,並對峨邊全域旅遊項目做詳細推介,著名探險家、四川旅遊學院教授劉勇現場介紹本次黑竹溝探秘探險成果和種種驚險經歷。
 
著名探險家、四川旅遊學院教授劉勇現場介紹本次黑竹溝探秘探險成果和種種驚險經歷
 
    據悉,黑竹溝景區位於四川樂山市峨邊彝族自治縣黑竹溝鎮,總面積 838 平方公里,核心景區面積 575 平方公里,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級森林公園和國家 4A 級旅遊景區。自古以來,黑竹溝神奇莫測,有許多傳奇故事多年以來一直未被解開,其中流傳最多的是神秘失蹤之迷:人畜進入黑竹溝屢屢出現失蹤和死亡事件。由於其正好地處北緯 30°,和百慕達三角和埃及金字塔處於同一緯度,被國內外稱為「中國百慕達」。
 
    本次探險在劉勇領隊帶領下,由山地專家、極限探險者等組成的科考探險隊經過4天3夜艱難跋涉,經歷了種種難以想像的驚險和刺激,最後成功徒步穿越黑竹溝核心地帶,探秘其神秘面紗和種種未解之謎。
 
簽約儀式現場
 
    在場專家一致認為,本次黑竹溝核心地帶科考探險首次成功穿越,這不僅僅是一次戶外探險線路穿越,它揭開了長期以來懸在黑竹溝的失蹤之迷、奇霧之謎、地磁異常之謎等六大謎題,這既是國內戶外探險的重大成果,也是一次成功的科學考察探索,在全國乃至全球探險界都具有歷史意義和現實價值。
 
    「人畜進入黑竹溝屢屢發生失蹤和死亡事件,其實種種神秘的恐怖之謎並沒那麼玄乎,可能是進入者缺乏充足準備和豐富經驗冒然行動,面對險情處置不當發生意外,比如失足跌下深淵或峽谷暗河……」劉勇說,深山深谷里森林植被茂密,溫差氣候變化多端,出現迷霧、瘴氣等奇異現象也極為正常,不過在核心地帶地磁的確異常,地磁偏轉竟高達30度!
 
美麗的黑竹溝春季風光——杜鵑池
 
    劉勇表示,極限探險還是取決於科學、冷靜,現在看來,這次黑竹溝能夠穿越成功,還是靠「精心準備+專業技能+豐富經驗+膽識勇氣」取勝,當然其中也有運氣成份,遇到意外險情要沉着冷靜地應對處置。
 
    活動現場,四川新黑竹溝旅投集團、四川格林琅瑞體育科技有限公司、國家地理簽署了紀錄片拍攝合作協議。(記者 梅超)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