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四川江油文旅深度融合爭創「天府旅遊名縣」

2021-07-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隨着暑期的到來,旅遊市場也進入了傳統旺季。7月5日,記者在綿陽方特東方神畫主題樂園(简称綿陽方特)看到,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絡繹不絕。「方特主題項目的體驗感太強了,懸掛式球幕影院《伴你飛翔》在凌空飛翔中俯瞰珠峰、登頂泰山、遙望千戶苗寨,令人叫絕的虛擬真實體驗;室內車載式軌道項目《女媧補天》中女媧迎戰祝融、共工,墜入魔窟,最終奪取五彩石,飛躍不周山的體驗既刺激又震撼……」來自重慶的劉小姐趁暑假帶孩子來綿陽方特體驗,她對綿陽方特项目讚不絕口,表示帶孩子來綿陽方特東方神畫,既能感受華夏歷史的悠遠厚重,又能體驗現代科技的精彩絕倫,太棒了。
 
 
    今年「五一」假期旅遊數據出爐後,江油市的數據令人驚嘆——累計接待遊客16.3857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2145.9萬元,創下了新的紀錄。這座傳統的工業城市,近年來隨着文旅產業發展的不斷提速,正以全新的旅遊目的地形象,出現在人們的眼前,爭創新一批天府旅遊名縣,江油正在努力實現。
 
    江油,作為「詩仙」李白的故鄉,擁有獨特的自然、人文旅遊資源,具備打造成為全國知名旅遊目的地的條件——擁有李白這個國際「IP」,以及3個國家4A級景區。特別是隨着九綿高速建設的推進,加上已有的寶成鐵路,江油坐擁距離九寨溝最近的高鐵站,這無疑將大幅提升江油在全省文旅產業版圖中的地位。
 
    江油文旅產業的「井噴」,離不開具體項目的貢獻。為補齊業態短板,提升文旅產業的綜合競爭力,江油與華強方特集團合作,共同打造了綿陽方特東方神畫主題樂園。這座總投資29億元的文旅項目,填補了江油乃至川西北地區的主題樂園空缺,一經投運就成為爆款,在各個小長假期間,門票收入位列全省前茅。
 
 
    為發揮好綿陽方特的吸引力,江油一方面大力提升服務接待能力,目前已擁有酒店床位3.9萬張,綿陽方特周邊已初步形成酒店、民宿、星級農家樂業態的佈局。以江油市太平鎮普照村為例,這個距離綿陽方特大門只有5分鐘路程的村落,目前已有近10家農戶將房屋改造為民宿,為更好地承接綿陽方特的「外溢」效應,當地村集體還啟動整體規劃,將打造川西院子風格的「民宿一條街」。
 
    另一方面,江油市充分發揮旅遊資源多樣的特點,組織其他景區與綿陽方特實現業態上的互補。通過綿陽方特的帶動,一些景區也加大投資啟動後續建設計劃——2019年以來,江油市啟動的投資金額超1億元的景區項目就達3個。通過與綿陽方特的互補,中華洞天風景區2018年旅遊收入150萬元,2020年已超過1000萬元。
 
    江油市相關負責人表示,江油不僅實現了發展理念的轉變,確定了文旅產業為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鄉村振興和綠色發展的示範產業、幸福導向型的民生產業,同時在文旅產業業態和城市發展方面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在爭創「天府旅遊名縣」的過程中,江油市除了提升硬件基礎設施之外,同時也做強服務軟實力。針對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相關從業者,開展相應的主題培訓。「一聲溫暖的問候,是城市形象的代言。」江油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說。
 
    在發展文旅產業的同時,江油大力優化營商環境,以綿陽方特為例,在預計的30個月建設周期內,江油各相關部門高效服務,促進各項工作順利推進,企業相關負責人對此予以點讚。
 
    在推動文旅產業基礎設施建設中,江油還將道路、橋樑、綠化等工作結合起來,目前已打造貫通全市的鄉村旅遊環線,同時增強江油與綿陽其他縣(市、區)的通達接近性,增強其他景區對遊客的吸引力,發揮江油作為綿陽市樞紐性文化旅遊發展基地的作用。(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