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四川仙海區:旅遊度假地 綿陽後花園

2021-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四川省綿陽市仙海水利風景區是綿陽唯一一個以旅遊發展為主的園區,也是四川第一家國家級水利風景區。2020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2.23億元,地方公共財政收入1.03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203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80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6.4億元,服務業增加值8.8億元,全年接待遊客128萬人次,旅遊收入2.6 億元。

    風光綺麗 生態優良
 
    仙海全域氣候溫暖,四季分明,年平均氣溫16.3℃,一年內適宜度假時間長達320天,相對濕度79%,擁有淺丘低山、湖泊、森林等自然資源,負氧離子含量高,生態景觀優美,自然環境清新。以仙海湖為中心的核心區面積13.8平方公里,陸地森林覆蓋率達90%,有鸕鶿、白鷺、野生魚群、銀杏等多樣性動植物,自然環境「山抱水、水漫山」、「山襯水、水映山」,山水一色,形成山水交融的天然畫卷。仙海湖水面7平方公里,縱深視野3.8公里,有46座半島,泊岸長40餘公里,庫容1.04億立方米,水質常年保持在國家Ⅱ類地表水標準。
 

智慧仙海項目平台 張寶杉 攝

    文化豐富 賽事紛呈
 
    區內有三國文化、驛站文化、沉香神話傳說、民俗文化、水文化等資源。有三千多年歷史的巴蜀通往中原的古驛道——金牛古道從此經過;眾多文人墨客、達人顯貴留下了詩詞、楹聯、題詞;有雲蓋寺、觀音禪寺等佛教文化,有沉香救母的孝道文化;有天龍島、鳥島、起雲台、望蜀亭、探海亭等旅遊景點。圍繞「運動仙海」、「魅力仙海」,常年推出「月月有節慶」活動,成功舉辦了八屆環湖自行車賽、八屆綿陽(仙海)端午文化旅遊節、八屆綿陽市健康活力大賽、三屆綿陽市風箏大賽,承辦了中美划水對抗賽、環湖半程馬拉松賽、鐵人三項挑戰賽等系列賽事,先後成為全國橋牌基地、中國書協書法創作基地、影視拍攝基地、攝影創作基地、科普實驗基地。2020年, 景區榮獲「綿陽十大金牌景區」、「四川最受網民喜愛的網紅打卡地」稱號,仙海景區、端午龍舟賽分別被國家體育總局評選為「中國體育旅遊精品景區」、「中國體育旅遊精品賽事」。
 

仙海風景區親水灣

    區位獨特 交通便利
 
    地處九寨溝、黃龍、劍門蜀道、三國旅遊熱線中心地帶,距綿陽城區12公里、綿陽機場24公里、成都雙流國際機場168公里。周邊4條高速公路呈「井」字型包裹仙海(京昆、綿渝—綿九、綿蒼、G5擴容),與成綿、綿遂、綿廣高速相通,與主體客源市場成都、重慶、西安相連。綿陽城市百萬人口是仙海的「穩定客源市場」;成都、重慶、遂寧、南充、廣元等「2小時旅遊經濟圈」近2000萬人口是仙海的「輔助客源市場」;「截流」川西北大旅遊圈國內外遊客,發揮中國科技城、「兩彈之鄉」獨特吸引力是仙海的「目標客源市場」。

    配套完善 設施齊全
 
    遊客中心、迎賓廣場、婚慶廣場、自行車騎游道、親水棧道、商業街、旅遊服務站點等旅遊服務設施完善。會議、餐飲、住宿、娛樂、運動等商業配套設施漸成體系。空氣質素檢測、水質自動監測、水質數據信息處理、污水處理等環保設施健全。引進首開·仙海龍灣、香格翠麗、海珀瀾山、七彩林業等生態低碳項目和首開喜來登酒店、錦爍度假酒店、鉑金海岸度假酒店等特色酒店集群項目。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形成了仙海生態魚、鐵皮石斛、萄源仙谷葡萄、抗香村桃子、石河堰村核桃、銅瓦村枇杷等生態旅遊特色產品和品牌。2020年,水利風景區發展經驗被人民日報社《國家治理》周刊專題報道,人民智庫將仙海確定為「西部地區生態與產業融合協同發展的典型樣本」。
 

仙海風景區常年遊客如織
 
    此外,仙海區採用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啟動了「智慧仙海」項目建設,項目分「一期、二期、遠期」三個階段。2020 年底已完成了項目一期,投資約1700萬元,建成「1+3+N」綜合管控平台,即一個中心(數據中心)、三個平台(智慧管理平台、智慧服務平台、智慧營銷平台)、N 個信息化系統(卡口、客流、廣播、視頻監控、報警求助、應急管理、無線上網等系統)。設有綜合展示、統計分析、預測預警、生態環境、廣播報警、應急指揮六大板塊,實現了公安、交警、城管、文旅、宣傳等多個部門的信息交互共享,做到了信息基礎設施完備、管理工作協調有效、景區服務保障有力。目前正擬將智慧黨建、智慧廣電、雪亮工程等資源進行整合納入,有效助力仙海基層綜合治理。平台自2021 年1 月運行以來,共統計接待遊客量51.71 萬人次,景區車輛流量22.5 萬輛次,辦理遊客一鍵求助3 件,處理應急事件3 件。
 
    如今,仙海已建成「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省級旅遊度假區」、「省級生態旅遊示範區」、「省安全社區」、「全國環境優美鄉鎮」,正在大力創建集「休閒度假、運動養生、會議會展、生態居住」於一體的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張寶杉 仙海區宣傳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