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四川江油:「景點旅遊」向「全域旅遊」的蝶變

2021-05-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來,四川省江油市以「創建天府旅遊名縣」為目標,夯實重大項目建設、創新實施「旅遊+」營銷模式,全域旅遊發展格局加快形成,旅遊業正逐漸成為核心「增長極」。據統計,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江油各景區景點相繼迎來客流高峰,累計接待遊客16.3857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2145.9萬元。其中,綿陽方特東方神畫景區共接待遊客9.25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1958萬元。
 

江油青蓮世界

    規劃引領產業發展
 
    江油是四川省歷史文化名城,建縣1800多年,詩仙李白在此留下了匡山讀書台、隴西院等20餘處遺址遺蹟和廣為傳誦的不朽詩篇。
 

江油養馬峽景區
 
    2017年,江油市抓住李白入選四川省首批「十大歷史文化名人」的契機,傾力打造出以國家4A級景區李白故居為核心的全國特色小鎮——青蓮李白詩歌小鎮,常態化舉辦「中國江油李白故里文化旅遊節」,成功承辦了第四屆中國詩歌節、2015年央視中秋晚會、2018年四川國際文化旅遊節等。如今,「江油的李白 李白的江油」已然蜚聲海內外,成為全球遊客首選的最佳旅遊目的地之一。

    提檔升級內外兼修
 
    「創建天府旅遊名縣」,這既是江油旅遊業發展的歷史機遇,也是一種挑戰。為此,全市外修「容貌」、內練苦功,加快旅遊項目建設、提升行業服務水平,為塑造「李白故里」這塊金字招牌不懈努力。
 

方特東方神畫
 
    重點景區、導遊服務、鄉村旅遊、智慧旅遊、旅遊產品體系五大提升工程齊頭並進,新安鎮、戰旗鎮積極打造鄉村旅遊樣板,景區環境有效提升,遊客中心功能日益完善,鄉村、步道面貌煥然一新。同時,為做好疫情防控,全市文旅場所堅持每日抽查巡查,及時掌握情況,做到嚴防嚴控、到點到位。
 
    策劃、提升、在建、建成、推動「五個一批」蓄勢待發,創新型體驗旅遊、紅色精品旅遊、綠色旅遊示範基地等精心策劃的項目順勢而生。從「樵夫與耕者 出入畫屏中」的4A級景區竇圌山,到鍾秀神奇的溶洞奇觀中華洞天;從全國最大的野生辛夷花生長地吳家後山,到省級森林小鎮楓順鄉;從我國唯一現存的宋代道教轉輪經藏——雲岩寺飛天藏,到中國傳統古村落青林口;從國家百合公園百年好合愛情谷,到西南地區規模最大的高科技主題樂園——綿陽方特東方神畫……讀不完的詩歌長卷,閱不盡的山水畫卷,品不厭的文旅手卷,讓遊客們穿梭在歲月的長河裏,於人間煙火中翩翩起舞。

    互聯互動客似雲集
 
    平分春色好過一枝獨秀,旅遊發展亦是如此。江油市不斷挖缺整理紅色資源,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依託四川馬克思主義運動先驅、黨團組織主要創始人王右木紀念園,大力發展紅色文化旅遊,成為四川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每年推出新安梨花節、養馬峽高山櫻桃、戰旗鎮桑葚採摘節、節方水白玉枇杷節等10餘場鄉村旅遊活動,鄉村旅遊持續火熱。聚焦「網紅」打卡地,在重點旅遊景區推出無人機首秀空中盛宴、國風潮玩節、煙花秀、漢服遊園、國潮狂歡之夜、星空露營、「翰墨憶詩仙」青年畫家李維維書畫作品展等活動,旅遊業態更加豐富。利用抖音、微信等新媒體開展線上文旅資源宣傳,推出"碼上江游",實現一碼在手遊遍江油。發佈創建天府旅遊名縣倡議書,推廣「江油肥腸」等天府美食產品。加大本地景區與酒店、旅行社、餐飲店等的合作互惠力度……
 
    「旅遊+」帶來的蛻變正深刻重塑江油文化旅遊形象。「旅遊+」文化、工業、農業等等,實現一產接二連三,推進多產業深度融合。百年老店中壩醬油——中國醬文化博覽園等一批「廠區」變「景區」,新安中國農業公園等「田園」變「公園」,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高抬戲等搭乘「旅遊」快車走向遠方。為了讓旅遊產業的發展回歸其本真,江油進一步加大了對鄉村旅遊的扶持力度,建立結對幫扶、景區帶村、能人帶戶、安置就業、項目開發、輸送客源、培訓指導、宣傳營銷等幫扶機制,讓當地群眾在家門口就能致富增收。
 
    江油,借創建天府旅遊名縣之勢,以不懈努力換來旅遊業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張寶杉 邱怡)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