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四川平武羌文化盛宴端午即將上演

2021-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要到了,當傳統的端午節遇上羌族的瓦爾俄足節,會碰撞出什麼樣的驚喜呢?6月12日—6月13日,四川省平武縣2021年瓦爾俄足節即將在豆叩羌族鄉禪茶小鎮開幕。
 
    據了解,是次節慶活動將以立體展示豆叩羌族風情為目標,通過篝火晚會、深山集市、文藝演出等多種形式呈現一颱風情濃郁、風味獨特的羌族文化盛宴。
 

鳥瞰豆叩羌族鄉禪茶小鎮 胡宇 攝
 
    豆叩羌族鄉位於平武南部清漪江畔,是聞名遐邇的茶葉之鄉,也是平武縣主要羌民族聚居地,因鎮政府駐地位於原「豆蔻寺」而得名。其羌族人口佔90%以上,是清漪江流域「三鄉」中心集鎮,國家六部委批准的全國重點小集鎮、四川省環境優美示範鎮、四川省衛生示範鎮、四川省安全社區、川茶名鎮。豆叩山清水秀,採茶制茶歷史十分悠久。早在唐朝以前,鎮內翠岩山澗中已有不種自生的野生茶樹,先民蒸暴去其苦澀,為日常飲料,唐朝以後,先民們將野生茶樹移為家種。
 

豆叩羌族鄉羌族文化表演 胡宇 攝
 
    禪茶小鎮位於豆叩羌族鄉茶香村,這裏有悠久的茶文化和茶歷史,這裏有濃厚羌文化和羌鄉風情,這裏景色秀美空氣清新,還有溫暖的陽光和鄉村田園。在這裏,有聽得到佛音的茶葉,可以悠然自得修身養性,體會一種禪意的生活健康的心態,享受「禪意小鎮慢生活」。 在這裏,漫步清漪江之畔、提督山麓之下,觀豆叩古寺之神韻,品手工綠茶農家飯菜之清香,享採茶制茶烹茶之樂。
 

豆叩羌族鄉禪茶小鎮實景 胡宇 攝
 
    瓦爾俄足節是羌民族古老的傳統節慶活動,源於古羌民族多神崇拜的宗教文化,主要是以羌族女性為角色的習俗活動,是目前全世界唯一的少數民族民間傳統女性節日,所以又被稱為是羌族的「婦女節」。瓦爾俄足,漢語又稱為「領歌節」或「歌仙節」,是集歌舞、飲食、宗教、習俗、服飾、建築等於一體,能較完整地反映出羌族文化梗概,在羌民族民間文化中佔有重要的地位。2006年,瓦爾俄足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平武豆叩羌族鄉是藏羌彝走廊核心區,自古是氐羌少數民族聚居區,特別是被稱為「雲朵上民族」的羌族人,至今完整保留着獨特的民族風情和生活習慣。(張寶杉 胡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