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川隆昌全力創建天府旅遊名縣 助推文旅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1-06-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立體史書」石牌坊、「川南明珠」古宇湖、「夢幻奇峰」雲頂寨、「石化聖地」聖燈山……6月16日-17日,20家中央、省級權威媒體和主流商業媒體走進四川隆昌,一同領略和感受青石之城、牌坊之鄉——隆昌豐富的旅遊資源和魅力。
 
 
    隆昌歷史悠久,因牌坊傳名,現存石牌坊共17座,石碑4座。隆昌的石牌坊群因呈規模、分類別出現,且建造工藝精湛、造型端莊、雕刻精細、保存完好、寓意深遠,實屬全國罕見,充分體現了古代勞動人民的卓越才能和和藝術創造力。具有很高的民俗史料價值和完美的藝術價值。2001年6月25日, 隆昌石牌坊作為清代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面對文旅發展新形勢、「十四五」發展新格局、自主旅遊時代新趨勢,隆昌市依託自身文旅資源優勢,抓住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機遇,主動融入巴蜀文化旅遊走廊,從實際出發,走上了一條以建成「天府旅遊名縣」為目標的創新、融合、差異化、高質量文旅產業發展之路。
 
 
    據悉,藉助創建天府旅遊名縣的契機,隆昌市創新文旅發展理念,按照巴蜀文化旅遊走廊建設要求,抓緊實施石牌坊廉潔文化基地建設和石牌坊景區「業態、文態、形態」改造工程。創新文旅發展項目,抓住核心文化,積極謀劃以石牌坊文化、土陶文化和沱灌文化建設石牌坊文化體驗區、土陶文化傳承區、政德教育示範區。加大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挖掘,探索開發有IP概念的文化體驗旅遊、研學旅遊、休閒旅遊等各種旅遊形態和產品。推進以南關石牌坊古鎮為核心的旅遊商業街區、以蓮峰大劇院為核心的旅遊文化演藝區的建設進度。創新文旅發展機制,落實巴蜀文化旅遊走廊建設專項工作組聯席會議精神,建立與重慶主城、渝西地區聯動發展機制,協同打造巴蜀文化旅遊走廊。
 
    隆昌市深化區域文旅整合一體發展。地脈整合方面,發揮隆昌地域優勢,力爭將國家4A級旅遊景區石牌坊、古宇湖和國家工業遺產隆昌3.27車間納入巴蜀文化旅遊精品線路。文脈整合方面,重點實施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保護和開發,推動與榮昌在夏布、土陶領域的同根同源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研究梳理和保護傳承。商脈整合方面,積極配合駐渝招商小組,重點包裝古宇湖、聖燈山、雲頂寨項目,對接重慶文化旅遊開發企業,共同實施資源開發、產品設計等合作。
 
 
    同時,隆昌市還積極實施石牌坊旅遊區「形態、文態、業態」全面提升工程,按照修舊如舊的方式分兩期完善石牌坊群維修整理、景區內部陳列設計佈展,提煉「廉、德、勤、孝、仁」牌坊文化內涵故事40個,編排《肅慶開倉放糧》等劇目30個,創作快板歌舞《牌坊美名天下傳》等文藝作品100件,引進「牌坊里」特色文旅創意商業街區還原千年驛道商賈雲集場景。
 
    酒香也怕巷子深,近年來,隆昌採取「媒體宣傳+專家考察+節會活動」方式,積極拓寬營銷渠道。2020年,隆昌市共接待遊客948.52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76.26億元。(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