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青城山—都江堰景區踐行「五員一體」助遊客行

2021-06-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端午佳節,粽葉飄香,許多人會選擇旅遊出行欣賞美麗的風景,放鬆自己的身心,渡過愉快的假期,來青城山—都江堰景區旅遊的遊客,則會發現許許多多的旅遊從業者選擇了責任與堅守,在各自的崗位上度過這個別樣的端午節。
 
 
    為了給廣大遊客營造優質舒心的出行體驗,提升景區服務質量和管理水平,青城山—都江堰景區踐行「五員一體」服務體系,即人人都是服務員、宣傳員、安全員、救護員、保潔員,致力於讓每一位遊客的「拜水問道」之旅都能玩的安心、行的放心、游有所獲,學有所悟。
 

    人人都是服務員
 
    端午假日期間,為了應對旅遊高峰,青城山—都江堰景區全員在崗,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全域旅遊諮詢、秩序維護、文明旅遊倡導、綜合志願服務等工作,遊客哪裏有需要,景區的服務就出現在哪裏,能讓遊客「乘興而來,盡興而歸」便是他們最大的欣慰。
 
    在景區入口處,志願服務的工作人員不斷提醒遊客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離,間隔入園,而對於忘記戴口罩的遊客,景區也貼心準備了備用口罩,免費贈予遊客,保障遊客安全、順利入園遊覽。
 
    一名遊客購票環節出現問題,無法刷身份證進門,景區工作人員耐心幫助查找問題,解決問題,最終順利將遊客送進景區。
 

    人人都是安全員
 
    保障遊客的遊覽安全是青城山—都江堰景區旅遊工作的頭等大事,對景區的安全監測實施全覆蓋,科學精準制定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並利用現代大數據手段實施流量管控,積極營造安全、有序的旅遊環境。
 
    天剛蒙蒙亮,在遊客大軍抵達之前,景區工作人員每日都要細緻、專業、系統地對安瀾索橋做一次全面「體檢」,確保安全工作萬無一失,讓遊客在悠悠蕩蕩的索橋上歡樂、順利渡江。
 
    在台階處,一名推嬰兒車的遊客有點犯難,附近巡視的工作人員見狀立即主動上前,幫助將嬰兒車安全地抬上階梯,暖心之舉也使該名遊客倍感溫馨,這樣溫暖的小事,在青城山—都江堰景區每天都在上演。

    人人都是救護員
 
    近日暑氣日盛,加之遊客量大增,景區常常會遇到各種突發情況,為了能在第一時間給予遊客力所能及的幫助,景區在節前特聯合紅十字會組織召開急救知識培訓會,普及自救互救基本知識技能,並在景區各主要景點都增設了黨員志願服務點,保證發現情況便能在第一時間展開急救。
 
    6月12日,青城山景區一名遊客在行至天然圖畫時,突然出現低血糖眩暈狀況,附近執勤的黨員志願者得知情況立即帶着流動急救包上前幫助,將遊客帶至屋內休息,並拿出葡萄糖液餵服,遊客病情得到有效緩解。

    人人都是宣傳員
 
    無論是售票員、清潔工、秩序維護隊還是觀光車司機,在青城山—都江堰景區,他們都是景區的義務宣傳員,他們樂於與遊客分享關於景區的一切,都江堰水利工程的作用原理、青城山的神話傳說、張松銀杏的傳奇故事,甚至是川菜宮保雞丁的由來,他們或閒聊散打、或專業講解,都樂此不疲,只為講好青城山—都江堰故事,做好景區的宣傳員。

    人人都是保潔員
 
    青城山—都江堰景區是「三遺景區」,有着深厚的人文歷史底蘊以及大美自然生態景觀,景區從每一處細節入手,綜合整治旅遊環境,讓每一位遊客進門入眼便是乾淨整潔,呼吸儘是清新自然。(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