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四川廣元朝天區:做好旅遊文章 爭創天府旅遊名縣

2021-06-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盛夏時節,全國各地進入「燒烤」模式,而在廣元市朝天區曾家山卻清涼沁人。曾家山地處位於秦巴南麓、川陝結合部的廣元市朝天區,生態優良、環境優美,森林覆蓋率達74%,平均海拔1400米,夏季平均氣溫23℃,享有「蜀道亞高原、康養曾家山」之美譽,是休閒度假、健康養生的天堂。
 
    近年來,朝天區以生態康養為核心,將曾家山作為全區文旅產業發展引擎,打響「蜀道亞高原、康養曾家山」品牌,全力推動生態康養產業高質量發展。
 
曾家山鄉村旅遊環線風景如畫

    23度「天然氧吧」 夏天最爆棚
 
    「目前已接到不少預定電話,不久便迎來一大批前來避暑的客人。」鮮文福樂道,每年7月到10月,都是曾家山最火爆的季節,每年這時,一大批來自成都、重慶、甘肅等地的客人紛紛湧入曾家山,讓曾家山變得一房難求。
 
    5年前,鮮文福一家投資了160多萬元,在位於李家鎮永樂村地龍壩一條寬闊的公路旁,修建起一棟4層的小洋樓。房前,一大片色彩斑斕的花草與綠油油的菜地交相輝映,猶如一幅自然詩畫引人入勝。
 
    「政府投入大量物力財力,將我們這裏打造一新,遊客來了不僅能避暑,還能品嘗到我們這裏生態的高山露地蔬菜。」鮮文福說,菜地就在門前,遊客來了,想吃什麼,就去菜地現采。
 
    永樂村村支部副書記馬建忠介紹,每逢盛夏,曾家山都會迎來一大量避暑養生的外地遊客。隨着遊客的增多,當地發展起上百家農家樂,形成了多個農家樂集群。
 
    去年8月,曾家山還成立了生態康養旅遊聯盟,167家成員單位,涵蓋鄉村酒店、農家樂、旅遊地產等多個涉旅行業抱團發展,共同打造生態康養、休閒度假、精品美食等旅遊產品,不斷提升曾家山生態康養旅遊品質,促進康養旅遊不斷發展。
 
多彩曾家山

    村莊變景區  鄉村旅遊風生水起
 
    參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住特色民宿、賞十里荷花、品鄉村美食、體驗七彩滑道和拓展訓練……入夏以來,以朝天區沙河鎮原貧困村羅圈岩村為主要區域的國家級AAA級旅遊景區「嶺上盛景」,遊人絡繹不絕。
 
    從深度貧困村到旅遊景區,羅圈岩村48歲的脫貧戶嚴正山,開辦了「山嫂子」農場和「山嫂子」農家樂,並利用自己農場養殖的南江黃羊,打造了農家樂的招牌菜「烤全羊」和「羊肉湯鍋」,賺的盆滿缽滿,年產值達40萬元左右。
 
    鄉村旅遊風生水起,群眾生活日新月異。截至目前,朝天區已創建成AAA級鄉村旅遊型景區3個、AA級鄉村旅遊型景區1個、省級旅遊度假區1個,建成了覆蓋全域的百里生態旅遊環線3條,打造了精品旅遊村落52個。
 
    今年,朝天區還啟動了「多彩曾家山」打造,項目按照「一鎮一韻,一村一品」思路,與4鄉鎮14個村多方聯動,共建設了農業公園、布穀布穀、地龍壩等綠化節點32個,栽種喬木4萬餘株,培植灌木及草花、草坪等30餘萬平方米,沿線直接受益群眾超過7萬人。
 
昔日貧困村羅圈岩村,今日國家AAA級旅遊景區 鍾衛東攝

    打造全國知名康養度假旅遊目的地
 
    「春賞花、夏避暑、秋觀葉、冬戲雪」,四季如畫,亦如歌。有着「棧道之都,養生朝天」之美譽的朝天,發揮區位、資源、氣候等優勢,唱響全域旅遊「四季歌」,形成了單一旅遊產品向全民、全域、全時旅遊發展的新格局。
 
    近年來,該區依託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資源和歷史文化資源,以全域旅遊為統領、生態康養為特色,推動生態、文化、康養、旅遊深度融合發展,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走出了一條綠色崛起的康莊大道。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據朝天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立足大蜀道文化和大康養生態特色資源優勢,目前,朝天區正舉全區之力,集全區之智爭創天府旅遊名縣,努力繪就大美朝天新畫卷。下一步,該區將緊抓成渝雙城經濟圈發展歷史機遇,以大融合為路徑大力發展康養旅遊產業,將曾家山創建成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將朝天區創建成中國長壽之鄉和全國生態康養旅遊示範基地,打造秦嶺南麓康養游重要品牌,成為全國知名康養度假旅遊目的地。(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