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2021四川國際文化旅遊節7月15日至17日在若爾蓋縣舉行

2021-07-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黃河第一灣,安逸走四川。7月8日,記者從2021四川國際文化旅遊節新聞通氣會獲悉,由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阿壩州人民政府主辦,阿壩州文化體育和旅遊局、中共若爾蓋縣委、若爾蓋縣人民政府承辦的2021四川國際文化旅遊節將於7月15日-7月17日在阿壩州若爾蓋縣舉行。
 
 
    本次節會以「黃河第一灣·安逸走四川」為主題,將開展「一節、三會、一賽、三場活動」等一系列豐富的文旅活動,為廣大遊客呈現出集景區觀光、特色民俗體驗、體育運動、論壇研討、美食品鑑等於一體的視聽盛宴,全面展示大美黃河、安逸四川的美好畫卷。

    大草原文旅發展聯盟呼之欲出
 
    四川是草原資源大省,草原總面積佔全省幅員面積的43%,屬全國五大牧區之一。其中80%以上的天然草原集中連片分佈在甘孜、阿壩兩州,以川西北黃河大草原和川西高寒草原為主。
 
 
    「若詩若畫若爾蓋」,7月,若爾蓋最美麗、最安逸、最動人的時節到來。這裏地處川甘青三省結合部、黃河大草原,境內有黃河九曲第一灣、花湖等5個國家A級景區,不僅是全國第二大草原,還享有「世界最大的高寒泥炭沼澤濕地」等美譽。
 
    以天然大草原資源稟賦為基,四川大草原文旅發展聯盟的成立恰逢其時,呼之欲出。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以建設四川大草原文旅品牌為目的的大草原文旅發展聯盟即將在2021四川國際文化旅遊節期間全新成立,成為四川十大文旅品牌建設聯盟的最後一個。這是四川十大文旅發展聯盟首次在四川國際文化旅遊節上亮相,在打響大草原文化名片的同時,讓節會內涵得到豐富和延伸。
 
    大草原文化旅遊品牌的建設範圍涉及阿壩州、甘孜州11個縣,包括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馬爾康市、若爾蓋縣、紅原縣、松潘縣、阿壩縣、壤塘縣,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石渠縣、理塘縣、巴塘縣、色達縣。這十一個縣也是聯盟發起單位。
 
    「大草原文旅發展聯盟的成立,將充分展現『大草原』獨特的文化旅遊資源,通過搭建合作平台、暢通溝通渠道、聯合宣傳營銷,共同做精產品、做好服務、做大市場、做強品牌,實現區域協作、融合發展、創新驅動、共建共享,全面提升「大草原」區域的旅遊品質,擴大『大草原』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助力全省文化旅遊高質量發展。」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有關負責人介紹。

    文旅體融合激發節會活力
 
    自2003年開始舉辦以來,四川國際文化旅遊節已成為四川在境內外旅遊行業中最具影響力的節會之一,是全省對外文化交流、展示旅遊形象的重要窗口,是推廣全省旅遊新線路、新產品和拉動旅遊項目投資的重要平台載體。
 
 
    發佈會上介紹,本次節會由「一節、三會、一賽、三場活動」組成,其中包括舉辦2021四川國際文化旅遊節、「大草原」文旅發展聯盟成立大會、2021黃河源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築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論壇、四川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工作推進會、黃河?河曲馬賽馬大會、《黃河萬古流》主題交響音樂會、「黃河河源文化」舞台藝術創作研討暨採風活動等,通過一系列豐富多樣、異彩紛呈的活動,四川將面向全球遊客推介若爾蓋縣文化旅遊資源,展示「若詩若畫若爾蓋」的自然和人文美景。
 
    「本次四川國際文化旅遊節將通過賽事+民俗、賽事+旅遊推介等形式,配合開展安多傳統民歌彈唱和傳統體育展示,結合藏綿羊選美,氂牛選美等特色民族活動,將集中展示阿壩之美、若爾蓋之美,也將通過此方式,進一步推動文旅體的深度融合。」若爾蓋縣相關負責人如是表示。
 
    記者從會上獲悉,7月15日晚,四川交響樂團將在黃河九曲第一灣奏響《黃河萬古流》主題實景交響音樂會,立體生動地呈現黃河四川流域的自然與音樂之美,讓遊客邊賞黃河之景、邊聽黃河之樂、邊品黃河之韻。
 
    期間,「大草原」文旅發展聯盟成立大會將以聯盟授旗、馬術表演、山歌藏舞活動為主,輔以無人機編隊飛行展演;黃河·河曲馬賽馬大會上,川甘青三省32個縣駿馬將齊聚若爾蓋,進行河曲馬賽馬、安多漢子、黃河姑娘選美等活動,讓遊客近距離感受河曲馬文化,體驗黃河大草原風情,讓文旅體有機融合,激發節會活力,助力四川文旅高質量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若爾蓋縣有關負責人還在發佈會上為遊客推出了三大遊玩路線。
 
    線路一:自然景觀線路。從成都出發途經九寨溝,感受世界自然遺產九寨溝的迷人風景;再到若爾蓋花湖,感受「雪域舞者」「花湖之眼」的國家級地理特質風光;隨後到黃河九曲第一灣,最後到紅原體驗紅軍長征路和大草原後,返回成都。
 
    線路二:民族文化線路。從成都出發,途經花湖,欣賞「中國最美沼澤濕地」;隨後前往開滿格桑花的郎木寺,路經黃河九曲第一灣後,在川主寺看看保存完整的唐卡和經書後,返回成都。
 
    線路三:紅色研學路線。從成都出發,途經川主寺,到巴西會議紀念館追尋紅色印記;接着去勝利曙光紀念碑,緬懷革命先烈;隨後到花湖、黃河九曲第一灣,最後經過紅原返回成都。(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