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護佑天下安康

2021-08-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8-30日,以「傳承、創新、互鑒、共享」為主題的2021上合組織傳統醫學論壇在江西省南昌市召開,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關於弘揚「上海精神」、深化團結協作、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的共識,進一步發揮傳統醫學優勢,交流分享工作經驗,加強抗疫國際合作,更好地護佑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主席沈躍躍出席論壇開幕式致辭說,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不確定性顯著上升,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上合組織要勇力朝頭,為地區和平與發展擔當,為人民幸福與安康盡責,深挖傳統醫學合力,助推上合組織醫學共同體。
 

2021上合組織傳統醫學論壇開幕式現場

    中醫藥學是中華文明的瑰寶
 
    江西省委書記劉奇在论坛开幕式讲话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醫藥學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文明寶庫的鑰匙。江西中醫藥歷史悠久、源遠流長,中醫藥發源於江西的西江文學,是中國中醫藥文化的標誌。中國四大傳統中,江西「樟樹邦」「建昌幫」就佔據其二,至今還有「葯不到樟樹不齊,不經樟樹不靈」的美譽。近年來,江西致力打造中醫藥強省,推動形成中藥材產業標準化種植,中藥影片加工,中藥提取,中成藥製備,商貿流通的完整產業體系,中藥產業規模位居全國前列。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和救治中,江西堅持中西醫結合,使用中藥湯劑和中成藥聯合西醫,治療率為97.9%,有效率達到了99.45%,發揮了積極重要的作用。
 
    當前,中醫藥發展正迎來千載難逢的重要機遇,江西省充分發揮江西中醫藥文化底蘊和資源稟賦優勢,高標準建設國家中醫藥改革試驗區,一體推進中醫藥產業、事業、文化高質量發展,努力打造國內領先、世界知名的中醫藥強省。
 
出席論壇的駐華使節官員在中國(南昌)中醫藥科創城參觀

    中醫藥發展與世界健康合作前景廣
 
    白俄羅斯第一副總理斯諾普科夫先生視頻致辭中表示,中醫不僅是一種治療體系,更是一種文化,一種學說,是歷史,也是中國人民的智慧結晶。習近平主席曾不止一次強調過中醫在實現2035年遠景目標,包括實現建設健康中國這個計劃當中的重要作用。如今,中醫藥已經成為經驗和創新的融合,也正在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人民的關注。白俄羅斯政府也非常的重視中醫藥在白俄羅斯的發展和各方面的應用。根據盧卡申科總統的指示,白俄羅斯各個行政中心都成立了中醫藥中心。在2020年一年,我國共在90多萬例的病例治療當中使用了中醫藥,這些治療效果都非常顯著,我們也將進一步在臨床實踐當中繼續使用中醫藥。
 
    阿富汗駐華大使卡伊姆先生現場致辭中說,上海組織所有的國家,包括我們國家,我們都有自己的傳統醫藥的實踐,但是和中國中醫藥相比沒有那麼相近。除此之外,在很多其他的國家,包括阿富汗,我們有最好的有機的草藥,我們也用在自己傳統的醫藥中。我今天意識到,這些草藥在中國的傳統中醫藥中進行使用。所以中醫藥以及我們國家有大量的合作空間,大家可以彼此學習傳統的醫學,同時可以做更多的研究。
 

傳統醫學與產業發展論壇現場

    中醫藥對外合作是國際交流亮麗名片
 
    亞美尼亞駐華大使馬納薩良先生出席論壇,他致辭強調, 最近幾十年,中醫無論在中國還是國外都得到廣泛的關注。中國黨和政府高度重視推廣中醫,並且習近平總主席也在講話當中將中醫作為當今中國的一張亮麗的名片,事實也的確如此。對中醫的認識進一步完善,就是在這次中國抗擊新冠疫情期間,特別是從武漢開始,中醫藥就被廣泛應用在相關的治療當中,並得到了包括境外都得到了承認。在我們亞美尼亞的中醫藥,特別是中國政府向我們援助的這些中醫藥,在民眾當中有着廣泛的需求。我們希望在疫情結束後,我們兩國專家的這種友情交流能夠延續。
 
    上海合作組織副秘書長張海舟先生對本报記者說,如今我們可以充分的自信,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已經有一定的成就,並成為開展交流的一個重要的平台,特別是對於我們進一步探討在上合組織範圍進一步發展傳統醫學,具有重要的意義。這已經是在江西省第二次舉辦這樣的論壇,它也展現了江西省在發展中國傳統醫學方面的歷史重要意義。因為正是在江西發源了杏林文化,這對於傳統醫學發展具有特殊的意義。在上合組織框架下,各國都高度重視並支持傳統醫學的發展。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這不會是最後一場人類面臨的大規模的傳染病,而這種疾病的蔓延,也會帶來難以估量的災難,特別是這些傳染病的蔓延,協同當前經濟社會發展變化,環境破壞,以及動生物的破壞,所以我們為了進一步應對這些傳染病,要進一步加強上合組織框架下的務實合作,包括利用傳統醫學。而我們認為通過多邊的角度,進一步完善這方面的工作,上合組織秘書處願意制定一個上合組織傳統醫學合作規劃草案。另外我們還可以考慮利用遠程醫療等現代手段,進一步開展傳統醫學方面的知識和經驗交流,這也會為傳統醫學的發展發揮重要作用。(周萬里 郭美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