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徽州文化第一村 皖屯溪區篁墩古村煥新顏

2021-08-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篁墩村位於安徽黄山市屯溪區屯光鎮東北端,是“程朱闕裏”的發祥地,也是古徽州許多大族聚居繁衍之地。有諺雲“北有山西大槐樹、南有五夷石壁村、中有徽州古篁墩”。特別是理學家程顥、程頤、朱熹三夫子的祖籍都在篁墩,篁墩歷來被學術界尊稱為“儒教聖地”,素有“東南鄒魯”之稱,被尊稱徽州文化第一村。
 
    村中民宅多徽派建築,立有“程朱闕裏”牌坊,有蛟臺、鼓吹臺、洗馬池、燁蔔橋等遺跡和程靈洗助黃墩湖蜃射殺呂湖蜃的傳說故事。
 

    “程朱闕裏”開展風貌整治
 
    “水繞山環峙一墩,綠煙夾道近黃昏。停車細訪先人宅,猶有千年老樹存”。
 
    漫步屯溪區屯光鎮篁墩村,但見碧水環繞、綠樹掩映,一派寧靜和諧的景致。村口,“程朱闕裏坊——洛閩溯本”牌坊恢弘矗立,歷經280天施工的“程朱闕裏坊——洛閩溯本”石坊修繕工程已完工,標誌著篁墩村風貌整治重大節點工程取得階段性勝利,印證著古徽州孕育、發生、發展而致繁盛的歷史文化。
 
    去年11月,屯溪區正式啟動篁墩村村莊風貌整治项目,重點對建築物、道路街巷、文化設施、服務設施等區域開展風貌整治,規劃內容包括洛閩溯本牌坊、姓氏文化廣場、程氏統宗祠、餘堂巷、朱家巷、程朱闕裏廣場,入口標誌等節點複建和修繕。
 
 
    古樹婆娑,溪水潺潺,灰瓦白牆的農家小院錯落有致……“這是新修的木牌坊——三風樓,這邊是門樓,包括長廊形成篁墩村口的標誌性建築。”徽建控股集團相關負責人吳瑛介紹說。吊車來回穿梭,鏟車馬不停蹄作業,馬路邊的民房正在改建……該村拆除了部分違建和邊棚,對沿馬路邊的35幢房屋和村中的24幢房屋全面整治,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據瞭解,為有效改善村容村貌,屯光鎮扎實推進風貌整治,以村網格化管理為基礎,建立“黨政領導包片、駐村幹部包村、村組幹部及黨員包區域”的責任體系,定時定點開展巡查。“我們這裏住起來很安逸,環境也好,景色也好,城裏的親戚到這裏來都羡慕得很。”提到現在的居住環境,當地村民程大姐難掩自豪之情。
 

    宗族聖地開啟振興新篇
 
    鄉村是“形”,文化是“神”,在推進美麗鄉村建設過程中,篁墩村注重以文化人,依託厚重的徽文化歷史,借鑒傳統古村落風貌保護的做法,把村落風貌保護提升和文化傳承作為美麗鄉村建設的重點,在加大傳統文化保護力度,保留村落風貌和歷史文脈的基礎上,有效開發利用傳統村落,將產業發展、傳育立行等工作融入其中,對重要傳統村落實施景觀營造和文化內涵提升,實施一系列美麗鄉村建設,達到形神兼備的效果。
 
 
    依託山水文脈,保護自然風貌,利用傳統文化資源,積極發展鄉村生態文化旅遊,篁墩村不僅成為屯溪區美麗鄉村的一道亮麗風景線,而且還成為該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重要的文化軟實力。
 
    作為古徽州的宗族聖地和徽文化的發祥地,其宗族文化可以說是徽州文化的精妙縮影。在徽州移民史上,篁墩有著異常顯赫的地位。近年來,當地尋根祭祖遊在持續升溫,遊子紛紛回到篁墩尋根祭祖,禮拜祖先,天南海北的遊客被“家”的濃濃溫情所包圍。“接下來,我們將恢復部分街巷肌理,對程氏統宗祠周邊進行修繕整治,祠堂立面、祠堂前廣場提升改造,不斷提高公共設施服務水準,深度挖掘該村歷史文化,吸引社會資本投入民宿、鄉村旅遊,開發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此,屯光鎮人大主席程春暉信心滿滿。(記者 吳敏 通訊員 程夢君)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