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成都市首個工業項目「標準地」在天府國際生物城出讓

2021-08-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13日,記者從成都高新區獲悉,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1宗工業用地近日掛牌成交,這是成都市首個以「標準地」方式出讓的工業用地,也是生物城着力提供項目建設全周期服務,完善項目促建機制的新實踐,標誌着成都市「標準地」改革進入實質性階段。
 
    據悉,工業項目「標準地」是指土地出讓時把每塊建設用地的投資、建設、稅收、能耗、環境等標準給予明確。在企業拿地前,就已經知道該地塊的使用要求和標準,建成投產後,相關部門按照既定標準與法定條件驗收。
 
    今年3月4日,四川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行工業用地「標準地」改革的通知》,要求全省推進工業用地「標準地」改革。天府國際生物城按照省、市、區行業主管部門要求,結合生物產業實際,制定並於5月底審議通過《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工業用地「標準地」供應實施方案(試行)》。
 
    值得一提的是,該實施方案對產業項目用地保障和監管機制進行了優化提升。特別從「事先作評價、事前定標準、事中做承諾、事後強監管」四個維度,率先開展「標準地」五項區域評估工作,探索建立了符合生物產業特色的工業用地控制指標體系和「標準地」全過程監管體系。
 
    「『標準地』改革的最大亮點是改變以往土地要素資源配置方式,土地出讓前,由政府統一組織開展相關區域評估,並無償提供給企業,幫助減輕企業負擔。」成都高新區生物產業發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1宗工業用地掛牌成交,正是推進工業用地「標準地」改革工作的有力探索,成為成都市首個以「標準地」方式出讓的工業用地,也是生物城着力提供項目建設全周期服務,完善項目促建機制的新實踐。
 
    記者了解到,該宗用地由成都生物城建設有限公司競得,將用於為上市企業一橋生物建設定製化「標準廠房」——創新藥物全球總部及製造基地。8月12日,該項目取得施工許可證,預計2022年6月完工。
 
    一橋生物技術創新藥物全球總部及製造基地項目建成後將形成約7萬升產能,可支持5-15個抗體藥物在本地進行商業化生產,並將成為目前中國中西部地區產能最大的抗體藥物生產基地及中國最大的自主創新品種抗體藥物生產基地。
 
    據了解,一橋生物技術創新藥物全球總部及製造基地項目也是天府國際生物城「拿地即發證」「拿地即建設」項目。該項目負責人表示,「得益於高新區和天府國際生物城的大力支持,項目從土地成交之日起,僅用時27天,就取得了不動產證(土地)、用地規劃許可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以及施工許可證。」
 
    今年以來,天府國際生物城以「拿地即建設」為目標,不斷優化完善產業項目促建機制,通過融合成都高新區、雙流區下放到天府國際生物城的32項規劃建設類管理權限,形成涵蓋出具規劃條件、方案審批、核發施工許可、竣工驗收備案等審批的創新流程,實現建設項目報規報建手續「不出功能區」。此外,還推行「金牌管家」服務,為每個建設項目確定具備專業知識的項目專員,從簽約到建設全程服務、跟蹤到底,建立「一對一」的服務模式,採取線上交流、現場指導等多種方式,全過程協助指導用地單位按程序推進工作,及時精準解決問題。(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