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省專利獎合肥高新區奪五金

2021-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17日,安徽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公佈第八屆安徽省專利獎獲獎項目名單。合肥高新區榮獲專利金獎5項,全省佔比四分之一,全市佔比二分之一。獲得金獎的單位分別是格力電器(合肥)有限公司、合肥美的電冰箱有限公司、陽光電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華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屆安徽省專利獎根據《安徽省專利獎評獎辦法》,通過網上申報、推薦、評審、確定、公示等程序,共評選出專利金獎獲獎項目20項,外觀設計金獎獲獎項目3項,專利銀獎獲獎項目30項,外觀設計銀獎獲獎項目5項,專利優秀獎獲獎項目237項,外觀設計優秀獎獲獎項目5項。
 
    獲獎數量質量全省「雙第一」
 
    其中,合肥高新區榮獲專利金獎5項,全省佔比四分之一;專利銀獎7項,佔比23.3%;外觀設計銀獎2項,佔比40%;專利優秀獎30項,佔比12.7%;外觀設計優秀獎1項,佔比20%。合肥高新區總獲獎項目45項,全省佔比15%,無論是獲獎數量還是質量均居全省第一。
 
    合肥高新區科技創新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其中知識產權工作表現搶眼。今年6月,國家知識產權局對第二十二屆中國專利獎評審結果進行公示,合肥高新區榮獲2金1銀及4個優秀獎,實現高新區中國專利金獎「0」的突破,也是安徽省沉寂6年後,再獲金獎。
 
    一直以來,合肥高新區秉持「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的立區宗旨,探索出了一條「科學-技術-創新-產業」的內生發展之路,培育形成了人工智能、集成電路、量子信息、網絡安全、生物醫藥、節能環保等高端產業集群。園區知識產權發展與高新區定位高度匹配,發明專利分佈廣泛,產業覆蓋全面,創新成果符合園區產業發展方向,科技創新能力強、活力足、潛力大。
 
    全方位支持保護知識產權
 
    合肥高新區通過「問計於企」座談會、調研走訪交流、專家研討論證等多種方式,根據企業實際需求制定針對性的扶持政策,對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等給予全方位支持,大大增強了企業知識產權意識。2020年區級兌現知識產權獎補資金2461.62萬元,2021年首批兌現2466.38萬元,預計全年兌現近2600萬。高新區市場監管局(知識產權局)對內每周至少進行2次企業走訪調研活動,堅持以需求為導向,切實了解和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同時對外招引優質知識產權服務機構入駐。近三年來,合肥高新區新增知識產權服務機構91家,新增外地服務機構35家。全區專利運營、專利導航、知識產權分析評議等高端服務機構總數突破200家。
 
    此外,合肥高新區開展豐富多元的知識產權培訓。根據人員、產業、類別和層次,制定針對性強覆蓋面廣的培訓計劃。今年以來,成功舉辦高價值專利獎項申報、知識產權企業家上海交大創業訓練營、中小企業知識產權管理與運用、商標品牌建設等9場培訓,參訓人員超800餘人次,獲得企業的一致好評。(王芙靈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