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自貿片區推出15條扶持獎勵政策 推動「產業創新特區」建設

2021-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連自貿片區日前出台《產業創新特區建設方案》,搶抓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風口」,培育壯大「新」字號,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創新高地,推動大連片區高質量發展。
 
    「產業創新特區」定位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新能源、生命健康、數字信息和先進裝備製造業創新高地,將圍繞4個產業園區,重點培育創新創業型企業,促進創新成果產業化,提高創新鏈整體效能。到2025年,實現研發經費支出(R&D)佔地區生產總值(GDP)比重翻番,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翻番,瞪羚、獨角獸企業數量達到10家,技術合同成交額翻番,外國高端人才和專業人才來區數量翻番的「五高增」目標;在推進科技創新平台建設、多元化創新主體建設、關鍵產業技術攻關、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創新人才高地建設五個方面實現「五突破」。
 
    其中,新能源產業園位於二十里堡工業區,規劃面積1平方公里,將打造以氫能為代表的新能源產業集群,重點引進綠氫製取、氫燃料電池電堆、氫能裝備及零部件製造、氫燃料電池整車、氫能技術研發及檢測等項目,構築氫能源科研、孵化、製造、示範、應用、推廣為一體的產業生態體系。
 
    生命健康產業園位於雙D港產業園及小窯灣國際商務區,規劃面積1平方公里,將重點構建以細胞產業為代表的生命健康產業集群,重點引進幹細胞、免疫細胞治療等關鍵技術研究、產品研發和臨床轉化以及疫苗抗體、創新藥等項目。鼓勵「互聯網+醫療」模式創新,推動國際高端診療產業集聚發展和醫療領域對外開放。
 
    數字信息產業園位於雙D港產業園及小窯灣國際商務區,規劃面積40萬平方米,重點引進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以及集成電路設計、外延片晶片生產、晶片封裝測試、電子新材料等項目。同時,在跨境電商、航運物流、國際諮詢、公共服務平台等領域率先開展跨境業務試點。
 
    先進裝備製造產業園位於大窯灣區域附近,規劃面積2平方公里,重點發展汽車製造、智能裝備、能源裝備等產業,引進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汽車、智能機床、機械人、智能生產線、數字集裝箱等高端裝備及零部件項目。依託綜合保稅區,推動進口設備保稅展示、交易、維修再製造等項目落地。
 
    為加快「產業創新特區」建設,《方案》在國家、省、市及金普新區有關政策支持的基礎上,圍繞「五突破」重點任務,推出15條扶持獎勵政策:一是在推進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方面,支持和引進國內外大院大所,大力扶持產業創新聯盟建設。其中,對設立的整建制科研機構,一次性最高給予2000萬元補助。二是在推進多元化創新主體建設方面,實施創新主體倍增計劃,加大創業投資基金和資本市場對科技創新的支持力度。其中,高新技術企業按照每年研發經費增量部分的30%給予補助,科技型領軍企業最高不超過1000萬元。三是在推進關鍵產業技術攻關方面,對新獲得國家級檢驗檢測認證的實驗室等機構,最高資助1000萬元;對氫能產業重點項目,最高給予1億元獎勵。對生物、氫能、數字信息等前沿技術實驗室建設,最高給予5000萬元獎勵。四是在推進科技成果轉移和轉化方面,實施知識產權驅動發展戰略。其中,對被評為國際首台裝備項目,支持額度最高1000萬元。五是在推進創新人才高地建設方面,聚焦產業人才需求,建立健全人才引進、服務與管理制度體系。其中,高層次人才創業,最高給予500萬元研發項目資助。
 

    下一步,大連自貿片區將制定實施細則,確保各項扶持獎勵政策落實到位,同時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先行先試優勢,圍繞「產業創新特區」建設,加快制度集成創新,為區內產業發展營造一流營商環境,構建以高水平產業創新為引領、以高新技術為支撐的發展新格局,努力成為產業結構優化先導區中的先導區、經濟社會發展先行區中的先行區。(記者 王麗艷) 

[责任编辑:赵书琪 ]